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更真实地感受历史沧桑 八达岭残长城月底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2日04:2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马多思)以往游人们在长城景区见到的大都是经过修复的城墙,本月下旬,一段长约2公里,未经任何人工修复的“残长城”将向游人开放。这是北京第一个正式开放的残长城景区。

  这个被称作“八达岭残长城”的自然风景区位于八达岭长城西南5公里处。记者在八达岭残长城看到,通往山顶各处关隘的道路已修得十分宽敞平整,然而烽火台上的裂缝和因风化而破碎的城墙砖却丝毫未动。八达岭旅游公司工作人员说,尚未修复的长城给人一种沧桑感,更真实地反映了历史,每年都吸引不少探险者、文化界人士、考古工作者和一些追求体会原汁原味长城文化的旅游者前去参观游览。但由于缺乏安全设施,一些路段十分危险,并不适合大多数游客。八达岭旅游公司沿八达岭残长城修了一些保障游人安全的辅助服务设施,对残长城本身则保持原貌。

  据介绍,在八达岭残长城的正北有两处遗址,一处是明代修建长城的石料场,另一处是当时修建长城烧砖的砖窑群。记者见到古石料场就像一座花岗岩的小山,其上布满人工开凿的痕迹,其下是堆得东一块、西一块的巨大的石块。砖窑群则早已毁坏殆尽,只有刀削般笔直的窑壁和满地风化破碎的砖块,令人依稀想见它当年大量烧砖时的热闹场面。据介绍,此段八达岭残长城最有名的关口叫“石峡关”。300多年前李自成的农民军曾和明军在这里展开过激烈的厮杀。由于“石峡关”这段长城以前从未开放过,几乎所有的城墙上都长满了密密的灌木,这个原本喊杀声、击鼓声、马嘶声、兵刃声、炮声不绝于耳的古战场,在时间的流逝中只留下一片宁静……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北京八达岭残长城将对外开放 (2000/06/04 21:43)
残长城原貌示人 (2000/06/02 13:51)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