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专家认为近期连续地震可能与太阳黑子活动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2日22:12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近一时期全球连续发生多起地震,频繁的地震因何而起人们众说纷纭。中国有关地震专家认为,今年是太阳黑子活跃年,太阳黑子影响地震是有可能的。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十一日凌晨台湾南投地区发生里氏六点八级地震。六月十日,日本东海道地区发生里氏六点七级地震;六月六日,中国甘肃景泰地区发生里氏五点九级地震。而在此之前,土耳其昌克勒省发生里氏五点九级地震;印尼苏门答腊岛明古鲁地区发生里氏七点九级地震。

  连续发生的地震是否与太阳黑子活动有关?是否意味着地球进入地震活跃期?中科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陈运泰说,太阳风最近干扰了电离层。太阳黑子每十一年是一个活跃周期,今年是活跃年。虽然各国正在探讨天体现象同地球构造活动的关系,但还没有令人信服的事实。他认为,太阳黑子影响地震是有可能的。研究地震与太阳黑子的关系,要靠长期数据的积累,甚至要上百年的数据及可靠的观测事实。

  陈运泰表示,目前不好说是进入地震活跃期,是否活跃要看本质,不能只看现象。他说,经过仔细统计,最近一年地震并不像百姓印象中的那样增加了。统计表明,全球每年平均发生十八个里氏七至八级的地震,一个八级以上的地震。去年地震活动线持平,只有十八个七至八级的地震,八级以上的没有。

  《中国青年报》在报道中说,这位地震专家分析道,老百姓之所以觉得好像地震多了,原因一是现在媒体信息发达,地震的消息比过去知道得多;二是科学进步,地震台网分布多了,记下了过去没有记下的地震;三是全球经济发达,人口密集,过去六级地震几乎不死人,现在伤亡比较多,人们容易记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专访:环太平洋地区地震何频频
台湾玉山附近今晨再发生5级地震
台湾海基会感谢海协来函关怀台湾地震受伤人员
台湾“6-11”地震造成2死52伤两周内可能有4级以上余震
台湾大地震专题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