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台报称美国装备难以提高台湾的空军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4日07:54 中新社

  中新网香港6月13日消息:据台湾《中国时报》日前报道,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两批总值三点五六亿美元的对台军售

  项目,包括二点三四亿美元卅九套F-16战机用具地形辨识、寻标能力之荚舱及其修护器材、训练服务,以及价值一点二二亿美元的四十八套F-16战机用电子反制荚舱及器材、训练服务等。对此,台湾官方及部分媒体认为,这两项对台军售有助于提升台湾空军的防空能力和台湾保持对大陆的空中优势。

  F-16战机是台湾空军一九九二年从美国购得的换代机种,总共一百五十架。该型战机最大推力一万零八百一十八公斤,实用升限一万八千八百米,最大速度两马赫,作战半径五百公里,最大载弹量为六千九百八十四公斤,配备一门M61A1型二十毫米航炮,具有九个机外武器挂载架,可挂载四枚“响尾蛇”空空导弹。其配置的AN/APG-66(V2)雷达,具有对空和对地两种功能,最大搜索距离为九十五公里,俯视最大搜索距离为七十公里,对地面目标的最大搜索距离为一百八十五公里。然而,这种被台湾视为“空中保护神”的战机,却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F-16战机频频失事

  台湾的F-16战机自一九九七年在台湾服役至二○○○年五月,已发生五起坠机事件,共折损五架飞机,有六名飞行员死亡、一名受伤。飞机频频失事,证明该型战机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实际上,台湾从美国购得的一百五十架F-16战机属于A、B型,生产这两型飞机的工厂早已封厂,但为了向台湾供货又不得不开封,生产结束后将永久封门。一九九八年首架F-16战机在澎湖外海失事之前,空军总部接收报告显示F-16战机就有三百多种的缺失,其中包括重要的主发电机失效、抬头显示仪表与计算机均常常失灵等。虽经过空总与美国总厂协调,三百多项缺失,迄今仍有二十多项缺失尚无法改善。另一项问题是,美国售台的F-16战机,后勤零附件并没有立即提供,而现今就有拆A机补B机的现象存在。民进党“立委”郑宝清指出,一架F-16战机体缠有长达十五公里的电线,因此隔热绝缘材质选用便成为影响飞机的关键,而台湾F-16战机采用的绝缘材质,早因线路与设计问题,多年前即遭美国海军禁用。他说,根据一九九八年美国海军公布的调查报告,在F-16战机失事原因中,有七次失事和绝缘线路有重大关连,另有四十五次与绝缘线路可能有相关。台湾空军在第四架F-16战机坠毁后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售台的F-16战机,曾经“给过旧东西”。空军总部副总督察长李贵发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日透露,F-16战机曾发生因线束问题造成飞机飞行时的震动摩擦,进而导致电线短路冒烟的事情;空军接收F-16之初,发现平均每架次有八点多次故障,专家分析,即使美国售台电子荚舱,也不能改变F-16战机落伍和质量差问题。

  台湾空中战力有限

  台军战机存在质量问题的不仅仅是F-16,台湾自制的IDF,由于美方对关键技术加以控制,使得这部设计耗费不赀的呕心沥血之作,实际作战的续航力只有二十分钟。因技术不过关和战力有限,台军方只好将原来计划生产二百五十架的IDF战机减少到后来的一百三十架。“幻影”二○○○战机也存在玻璃罩结雾问题。因为质量问题,军机出事率相当高,如被台空军视为防空侦察耳目的四架E-2T预警飞机,其中一架于一九九七年三月二十日在执行夜间飞行任务返航时,机腹着陆,飞机严重损伤,至今仍未修复;从法国购进的六十架“幻影”二○○○战机和从美国购买的廿四架AH-1W攻击直升机各有一架坠毁,台湾自产的一百三十架IDF战机有数架报废。自一九八七年至二○○○年五月止的十二年时间,台湾空军共五十多架军机坠毁,伤亡飞行员及空服人员高达上百人。

  另外,由于生产二代战机的厂家转停产以及台军采购武器受到国际现势的限制,台湾新空中主力战机普遍存在备用零件不足问题。同时正在成军的二代战机有美国产的,有法国产的,也有台湾自己研制生产的,这种多家杂存造成维修困难,操作不易,难以发挥协同作战能力。再加上台湾兵源本来就不足,高科技人才更不愿从军,一九九八年八月就曾发生一批空军飞勤人员要求提前退役不成之后集体请辞的事件,使操作和维修二代战机的技术人员极度缺乏,以致出现无人驾驶二代战机的窘境。

  从数量来看,二代战机一共只有三百四十架,这种类型与级别的武器,台湾跟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相比,数量不算多,与大陆相比则是少之又少。要应付大规模的现代战争,台湾仅有的这些战机所能招架的时日将会很短。按照一般作战武器出勤率的规律,战时只有一半能投入使用,而台湾战机的出事率又比较高,这使空中防卫武器的数量变得更少。因此,台军空中作战实力实不容高估。据香港文汇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港报驳斥陈水扁的“大国小国论” 
台湾远东集团进军大陆成立航运公司
重拾“台湾地位未定论”包藏祸心
港报评论:朝韩峰会迎来和平发展的曙光
维护祖国统一专题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