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遏制传媒违纪违规 我国确立报刊警告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4日09:14 华声报

  华声报讯:针对当前报刊特别是小报小刊宣传中存在的问题,中国中宣部、新闻出版署日前提出了《关于建立违纪违规报刊警告制度的意见》,并制定了《违纪违规报刊警告制度实施细则》。

  据新闻出版署负责人介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中国报刊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报刊的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有所提高。但同时,也有一些报刊特别是小报小刊,由于人员素质和管理工作跟不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

  这位负责人指出,《出版管理条例》和报刊管理有关规章都规定,出版报刊要有确定的业务范围和明确的办报办刊宗旨,这是办报办刊最基本的规矩。但是一些报刊为了经济利益,片面追求市场“卖点”,严重偏离原来的业务范围和办报宗旨;有的公开发表违反党的基本路线,宣扬没落腐朽的思想观念的错误文章;有的报刊为迎合低级趣味,刊登格调低下、凶杀暴力的作品;有的热衷于传播小道消息和谣言。

  此外,泄密现象严重,特别是在军事报道中泄露军事机密问题突出;虚假新闻屡有发生;一号多报、一号多刊、一号多版,严重扰乱了报刊出版管理秩序;有的报刊社出卖刊号或出卖版面,致使少数报刊成为某些人敛财或宣扬错误观点的工具;有偿新闻屡禁不止,严重损害了新闻工作的严肃性和新闻工作者的形象。

  这位负责人说,建立违纪违规报刊警告制度,是在新形势下针对报刊宣传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国务院颁发的《出版管理条例》,为强化对报刊出版特别是小报小刊出版的宏观管理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对报刊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违纪违规报刊警告制度,主要是起警示作用。建立违纪违规报刊警告制度,有利于报刊宣传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更好地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有利于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自我约束力;有利于规范报刊出版管理,维护正常的宣传和出版秩序;有利于报刊社领导增强“政治家办报”的意识和“守土有责”的政治责任心,促进报刊社领导和编采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提高报刊的质量,促进报刊业的健康繁荣发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禁止报刊转载网上未经核实的新闻 (2000/03/18 09:27)
报业:私营企业能否从事报刊征订发行 (2000/02/17 11:19)
述评:报刊战略调整三年迈大步 (2000/01/25 13:31)
山东整顿报刊发行秩序 (1999/10/11 10:25)
我国将对两万份报刊进行整顿 (1999/09/17 09:01)
国家新闻出版署通知:非新闻出版机构不得从事与报刊有关活动 (1999/08/21 23:57)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