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青年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上海将重点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4日11:02 上海青年报

  昨天,记者从上海市检察机关为期三天的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会议上获悉:检方今后一个时期将重点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人员的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为拓展案源,检察机关将从新闻报道中捕捉信息发现线索,对涉及国家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的重大案件及时查办。

  自1998年以来,本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渎职侵权犯罪案件69件,其中涉及刑法修改后的新罪名案件30件,如国家工作人员不征少征税款罪、放纵走私罪等。而今年前5个月的立案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7%。

  渎职侵权犯罪与贪污贿赂等犯罪互相交织,包括司法工作人员在内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与社会上的犯罪分子互相勾结共同犯罪,通常这类犯罪会造成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也是近年来广大民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查办以下四类案件:一是党政领导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犯罪案件;二是司法人员徇私枉法、枉法裁判和刑讯逼供、非法拘禁等犯罪案件;三是负有管理市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经济安全职责的行政执法部门发生的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犯罪案件;四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犯罪案件。

  会议强调,为拓展案源,检察机关将加强与本市各新闻单位的联系,把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注意从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经新闻单位曝光的问题中捕捉信息,发现线索。并通过新闻媒体加强对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宣传,扩大影响,取信于民。本报记者黄俊峰通讯员金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