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中国侨民安全撤离所罗门群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4日22:31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堪培拉6月14日专电:(记者齐紫剑)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4日夜间发生政变后,政治局势动荡不稳,首都霍尼亚拉附近激烈的交战时有发生。当地时间13日夜间,在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的统一领导下、在中远(澳洲)有限公司的组织下,中远集运公司“阳江河”号货轮将117名生活在当地的侨民安全撤离了这个危险的地区。

  这一撤侨工作保证了侨民的生命安全,使他们感受到祖国人民对海外华人华侨的深切关怀。他们是如何踏上中国货轮这一“浮动的国土”的呢?为此,本社记者采访了中远(澳洲)有限公司总裁魏卿。

  魏卿说,所罗门群岛发生政变后,中国政府十分关心在那里的中国侨民的安全。接到上级有关撤侨的指示后,他们立即组成撤侨小组,落实有关事宜。并且,在整个撤侨工作中,他们始终得到了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他说,当时,中远公司“阳江河”号货轮在新西兰装载货物后,准备北上赴日本。接到撤侨的紧急命令后,“阳江河”首先从新西兰驶往所罗门群岛,并于当地时间13日17时25分抵达霍尼亚拉附近。

  中远(澳洲)公司安排了当地的一家航运公司作为代理,帮助撤离人员办理出境、边防手续。由于霍尼亚拉局势不稳,“阳江河”不能靠港,只能停泊在海湾锚地,被撤离人员是通过小艇从海岸运送到船上的。当地时间18时43分,撤离的侨民开始登船,至19时,人员全部上船。15分钟后,“阳江河”开始启锚。

  撤离人员包括华人华侨以及在当地工作的中方人员。

  虽然货轮上的条件并不宽裕,但为使侨民感受到祖国的亲情和温暖,“阳江河”号船长和25名船员腾出15个房间,让侨民中的老弱病者入住。他们还烹制了可口的饭菜,尽可能照顾好侨民们的生活。

  经过两天两夜的艰苦努力,撤离的华人华侨终于安全生活在中国“浮动的国土”上,“阳江河”号完成了一次特殊的使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国政府积极撤离所罗门群岛上的中国侨民 (2000/06/13 19:58)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