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评论:美国战略与台湾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5日04:23 香港文汇报

  美国在长期战略上以中国为“假想敌”,实行所谓“软围堵”中国,以尽可能阻遏中国进一步兴起,维持美国在“後冷战”的唯一“超强”地位,维持美国资本主义对世界的优势,显然已是美国建制势力的基本取向;最近,美国国防部机构发表的《二○二○远景》世界战略报告,无疑进一步证实这种分析。

  诚然,正如美国“国师级”智囊亨廷顿所提出,美国要继续维持美国的世界霸权地位及西方优势,亦必须立足於美国已从世界霸权颠峰衰退这一前提上;也就是说,美国要以既存“文明/文化形态边界”划分世界势力范围,强调“美国领导”的“美欧团结”去巩固现存西方优势(大西方主义)和美国霸权,便也要承认世界上其他重要文明的“地盘”和影响,亦实行符合美国资本主义经济利益的合作,但却必须同时削弱、争夺、阻遏其他重要文明的扩散影响。看来,不仅在亨廷顿眼中,而且在整个美国建制主流派眼中,西方文明以外“最威胁西方”的重要文明有二:其一是中国文明,其二是伊斯兰文明,他们一般将“西方文明”连结为“基督教文明”,认为“文明冲突”甚至“文化战争”难以避免,骨子里其实是美国霸权;至於印度文明,人口虽仅次於中国,但由於领土细、资源相对少很多,而且四分五裂,在西方人眼中近世曾被英国统治二百年,力不足以挑战西方,却可作为西方/美国牵制中国和伊斯兰世界的助力。

  中国反对美国霸权和世界上任何霸权,但却不是要与美国争霸,中国文明也不是要与西方文明争霸,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是进一步促进世界文明/世界文化,并保留民族文化色彩和地方文化色彩,却当然要否定美国霸权和任何世界霸权;毛泽东主席生前说过:中国永远不称霸,中国永远不做超级大国。中国诉之於世界人民的反帝反霸运动,诉之於第三世界联结欧洲的反霸团结,诉之於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决不是要与美国争霸;美国建制代表人物及某些代言人发出的所谓“中国威胁论”、“阻遏中国论”等等,都只不过是为美国霸权利益服务的“贼喊捉贼”虚伪理论而已!

  美国建制统治势力要“软硬兼施”阻遏中国进一步振兴,已是昭然若揭,那亦当要“两面手法”阻遏中国统一,这是完全合乎逻辑之事;从这样的角度,看近年台湾变局及“台独”发展与美国霸权战略的实质关系,也同样昭然若揭。然而,长期主张“台独”的民进党虽已在台湾首度上台执政,台湾当局领导人并不会轻易放弃“台独”路线,但“台独”之路显然走不通。

  民进党绝非铁板一块,甚至“台独运动”也不是铁板一块,“本土派”与“亲美派”、“媚日派”就有明显不同,甚至部分民进党人、部分“台独”同情者只是“恐共抗共派”、“本土反国民党派”、“民粹反黑金派”,矛盾当会因条件转变而有新演变;诚然“台湾本位”却是他们的共识,但却不一定原则上反对中国统一,当然却有他们提出的“朝向统一条件”及“统一条件”。

  在北京的强大实际压力下,台湾民进党及“台独运动”面对现实亦会出现分化和策略调整,以至部分派系会有实质立场调整。

  在台北没有“官式”确认“一个中国原则/前提”的情况下,甚至最近连“海基会”、“海协会”的一九九二年“一个中国共识”也被台北方面否认的情况下,两岸“和谈”实在艰难和缺乏重开条件;然而,为了争取和平统一,这却就要考验台峡两方及所有中国人的政治智慧了。(鲁凡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在野“立委”今日联名提议罢免吕秀莲
陈水扁为夫人捉刀广受批评
美东部人士筹备10月万人反台独大游行
港报称两朝模式绝不能搬来处理两岸关系
维护祖国统一专题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