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头脑经济浮出水面 深圳向内地输出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5日17:10 羊城晚报

  编者按:20年来,我们一直关注着珠三角,和她一起呼吸,同她一起成长,我们看着她引进洋技术,又看着她输入自己的技术,我们看着她引进洋管理,又看着她输出自己的管理。这种引进和输出的链条越来越多,并不像有些人所以为的只是“个案”。过去,我们曾对此作过零星报道,今天让我们再回头鸟瞰。

  土管理一样那么“牛”!

  珠海度假村管起了国内8家酒店

  “我是某某国际酒店管理公司,牌子就是客源保证!”洋人,真牛!

  珠海度假村没那么牛,他们老老实实地把管理收入与业主的酒店利润绑在一起,他的“管理软件”源源不绝地输向内地。眼下就有兰州、湖南和安徽的3家酒店准备取得珠海度假村的管理合同。

  珠海石景山旅游中心作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酒店,将中国大陆从“招待所”岁月拉进了“酒店”时代,紧跟着,专业的国外酒店管理公司毫无竞争对手地雄踞中国市场。终于,珠三角最先沾“洋光”的“土八路”们在内地酒店管理市场上撕开了一条口子:珠海度假村最高峰时,仅在武汉就同时管理着3家星级酒店。

  珠海度假村酒店总经理刘佳说:“希尔顿、喜来登、假日当然很专业,但是酒店没有一定规模根本承受不起如此昂贵的管理公司,珠三角最早接受国外酒店的管理,又比洋人更了解国情,所以市场有足够的空间让我们楔入,出售我们的管理经验。”

  价格上,珠海度假村具有极强的优势:一般洋管理要向业主派出5名以上的管理人员,工资均是数万元,总经理更高达10万元人民币的月薪,洋管理的管理费是按酒店营业额提成3%-5%,这意味着,酒店亏盈与管理无关;珠海度假村派出的管理人员月薪只是4位数,管理费却是按酒店的利润提成。

  曾被派往武汉某五星级酒店担任顾问的副总经理金鹏自信地说:“我们的管理系统不一定比洋人差。”金鹏的话自然有根据,该酒店聘请香港的管理公司,每月帐面净亏40万元,半年后被炒了鱿鱼;酒店再聘一个洋品牌打理,照样无法扭转亏损。珠海度假村走马上任第3个月便扳平,第4个月纯利80万元,第5个月纯利110万……

  每当合同结束时,珠海度假村都会给业主留下一本书,翻开来看看,似乎与书店里卖的没啥两样,将他们平时的作为捻一遍看看好像也无神秘处,但珠海度假村每年20%以上的纯利、七八成的住房率却足以令那么多业主花钱购买度假村最重要的产品———管理。刘佳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新酒店建立一套管理体系,这个体系带有珠海度假村的风格,当地的实际是其中可变的参数。临时用泥也可以抹一道墙,但动其中一块就会塌下来,我们的管理体系是砖墙,换掉其中几块砖对大厦没有影响。”

  珠海度假村先后管理了国内8家酒店,其收益只是总体收入中不起眼的一小部分,但刘佳坚信,酒店业将与国际接轨,专业化管理必成趋势,珠海度假村可以凭借出售“管理”走出珠海。本报记者林丹

  “锦绣中华”四处“打理”公园

  该公司全面输出主题公园管理经验,与之合作的景区超过10家

  本月18日,投资8000万元的三水西南镇荷花世界即将开业,这个占地1000亩,以荷花为题材的主题公园请来了深圳锦绣中华景区管理咨询公司担任管理者,来自锦绣中华的20多名骨干将负责公园管理制度的编制、招工、培训、景区的环境卫生、安全保卫、票务等全面工作。

  荷花世界是三水第一个主题公园,由谁来管理呢?管不好,公园建设投资的1亿元就等于打水漂。三水人决定找外援,他们在全国3000家主题公园中选择了深圳锦绣中华管理有限公司。

  锦绣中华如此全面输出主题公园管理经验已经不是第一次了,1997年底,深圳华侨城集团与湖南广播电视厅联合投资的长沙世界之窗就是请锦绣中华发展有限公司出任管理者的,在很短的时间内,长沙世界之窗打出了品牌,吸引了湖南省内外大量的游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昆明世博园、云南石林都请锦绣中华去包装、策划,即将开业的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也请锦绣中华为他们培训员工。据不完全统计,从1997年锦绣中华景区管理咨询公司开业以来,国内先后有20多个主题公园向他们咨询过有关主题公园管理的问题。

  荷花世界原本光是考虑到设计的完美,锦绣中华接手后,着眼点落在了服务。他们将锦锈中华那套严密的管理体系搬到荷花世界:从一块指示牌摆放在哪里、一张门票或一张导游图如何排版,以至确定景区的架构,人员安排等,为荷花世界建立一整套的管理制度。

  至于锦绣中华输出管理,三水人借别人的脑袋,这里需要多少“输出脑袋费”?负责荷花世界管理的张国武先生透露,价格是参照酒店管理公司的价格和实际工作量来确定。本报记者李维宁蒋兵

  深圳物业管理管到别人门口

  目前已有30多家物业管理公司涉足内地市场

  近日,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的江苏国际展览中心面向全国招标物业管理公司,深圳有三家物业管理公司前往竞标,而且都是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南京的同行惊呼:深圳的物业管理公司果然了得。

  事实上,近年来深圳的物业管理公司一直在内地攻城掠地:长城物业管理公司中标了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的北京回龙观住宅小区;科技园物业管理公司管理着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南京百家湖住宅小区;南宁的一个住宅小区,在与原来的物业管理公司合约到期后,马上请来了深圳福田物业管理公司。不仅一些商品房小区喜欢聘请深圳的物业管理公司管理,连一些人们心目中的“衙门”也向深圳的物业管理公司抛出了绣球:万科物业“接管”了国家建设部大院、莲花物业管理公司进驻了国家计委生活小区,目前深圳已有30多家物业管理公司涉足了内地市场。

  深圳是在1981年诞生第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的,那时内地还不知道物业管理为何物。而把物业管理作为一个行业来发展,最先是万科公司提出来的。由于有了出色的物业管理,万科开发的楼盘比别人同档次的售价高已为市场所接受。在万科的带动下,深圳的物业管理向着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深圳目前通过了ISO9000质量认证的物业管理公司已有几十家,远远走在内地的前面。本报记者蒋兵邹启明

  陈村花农满世界“拈花惹草”

  花卉技术输出成了花农的第二职业

  本报顺德讯陈村花市在珠三角可谓家喻户晓,陈村人养花弄草的高超技术也随之声名远扬,于是陈村的花农们又多了分兼职——专门为人做技术性的种苗培育和花卉种养技术性指导。

  陈村镇的花卉性技术输出遍及高明、三水、佛山、台山、湛江、花都、番禺等周边城市,更远及海南、上海、云南、广西、北京等省市,如今陈村镇除了自有的2万亩花卉基地外,在顺德以外,更拥有超过2万亩的花卉养殖地,其中大量是技术性输出管理。

  在陈村的花卉世界,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每逢春节前,就是陈村的花农们最忙的时间,除了打理自家的年桔外,他们还要赶赴周边的广州、肇庆、中山、番禺等地受雇于人,照料年桔。除了年桔,把外地人的四季桔、袋袋果、朱砂桔养得肥肥壮壮都是陈村人的本事。本报记者丁华通讯员李才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