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港报文章:北京希望看到厦门与高雄市长互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13:38 香港文汇报

  本报记者曾书万北京五日电:中央有关部门官员表示,我们愿意邀请主张一个中国的台湾地方官员并以地方官员的名义来访。

  这位官员指出,已经注意到高雄市长谢长廷关於高雄和厦门是同一个国家的谈话。只要认同一个中国,我们都欢迎。这位官员表示,有关厦门高雄两市市长互访的事,厦门方面正在研究一些具体事宜,有促成的愿望。他希望经过双方的沟通和协商,可以顺利作出安排。

  邀请台湾地方官员并以地方官员名义来访,尚属首次。但这位官员否认在当前两岸关系处於僵局时,对台政策作出调整。他说,推动两岸人员往来,是我们的一贯政策。五年前,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八项主张中就表示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今年元旦,江总书记又提出,我们愿意同一切主张一个中国原则、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接触交往,增信释疑,推进共识。最近,陈云林主任按照江总书记上述的指示,提出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我们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通过交流进一步消除误解、促进了解、增加共识。这位官员说,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我们愿意邀请台湾地方官员来访,就是按照中央的一贯对台政策来落实的。

  对於台湾地方官员来访的具体事宜,这位官员提出下列原则:

  ●必须主张一个中国原则,在大陆的所有活动中,都不能违背一个中国的原则。

  ●只能以地方官员名义,不能以任何具有“国家”性质机构官员的名义出现。

  ●大陆与台湾的地方县市,不能结为具有国际性质“姐妹城市”。

  ●希望台湾地方官员来访,能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实实在在为两岸人民做事。

  ●一般只限於在到访的县市地区作交流活动。

  另据报道,高雄市长谢长廷能否前往大陆厦门市访问仍未定,但高雄市政府幕僚作业已积极进行,负责这次访问行程安排的市府研考会主委洪富峰今天表示,已先向航空公司预定二十个机位,以免赶不上七月十日成行。

  继高雄市长谢长廷可能赴大陆访问後,台北市长马英九今天也表达赴大陆访问的意愿,他说,将考虑以市长身份申请到大陆访问,但考量市府仍有许多工作待推动,且其他客观因素限制,短期内赴大陆的计划可能难以实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厦门市府发言人就高雄市长谢长廷来访之事发表谈话 (2000/07/05 17:55)
市长互访正在研究中:厦门澄清发邀请函一事 (2000/07/05 09:17)
厦门市府发言人就高雄市长来访之事发表谈话 (2000/07/04 17:05)
厦门官员否认高雄市市长谢长廷将访厦 (2000/07/04 08:55)
谢长廷称高雄厦门两市互访没有问题 (2000/07/04 06:24)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