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疆塔城运五飞机坠毁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14:10 长江日报

  6月30日13时30分,塔城地区一架执行灭蝗飞行任务的运五型飞机坠毁,两名飞行员遇难。

  当日风雨交加,《乌鲁木齐晚报》的3名记者顶风冒雨,一口气奔波了6个多小时赶到克拉玛依市,在克市稍事休息后,接着,继续启程,直奔离克市360公里外的事故现场,采访记录了事故的全过程。

  背景资料

  运五(Y-5)型飞机:仿制前苏联安2型飞机生产的双翼多用途飞机。飞机机身为全金属半硬壳结构,起落架为后三点固定式,飞机翼展18.10米,机长12.40米,机高4.13米,最大商务载重1347公斤,最大巡航速度240公里/小时。

  据了解,遇难者胡广忠55岁、机长。还有两个月就将结束飞行,与家人共享天伦。遇难者龚兵26岁,风华正茂,准备执行完这次灭蝗任务后,就与等待他的未婚妻结婚。

  飞机爆炸起火到燃烧殆尽,仅20分钟时间

  6月30日8时许,迎着清晨灿烂的阳光,新疆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飞行员胡广忠和龚兵为塔城地区灭蝗工作进行最后5个架次的飞行。然而,这两位热情善良、工作认真、技术过硬的飞行员万万没想到,3个半小时后,会永远告别这个世界,永远离开了等待他们平安回家的亲人!

  今年,塔城地区蝗虫肆虐,大量吞噬着草场与庄稼。经自治区有关部门同意,成立于1983年的新疆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派出优秀机组和地勤人员6人及一架运五(B型)飞机,从6月21日起,至6月29日,已完成33架次的灭蝗飞行。就在6月30日上午,胡广忠和龚兵执行第36架次(当天的第三架次飞行),返回位于阿不都拉乡库吉拜村(距塔城市40多公里)附近的南湖草原站的临时机场时,突遇不幸。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就在胡、龚二人飞当天的第三架次时,天空突然下起了小雨,失事当晚现场及周围下了入夏以来的第一次冰雹。

  记者于7月1日下午5时赶到事故现场,现场位于凸起的高坡,坡上的绿草已变成黑黄色,支离破碎的30余片被烧黑的飞机残骸散落了近100米,气氛十分悲凉,至今仍震撼着我们的心。

  据介绍,运五飞机失事的第一目击人是为飞机灭蝗作指挥的3名信号员,他们是:塔城市畜牧局办公室主任周生任、阿不都拉乡的石国界和草原站的司机铁英。他们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6月30日上午,胡、龚二人驾运五飞机在库吉拜村北山前一带草场执行灭蝗飞行,中午13时30分左右,完成了当天第三架次的喷药任务,准备飞回离草场近1000米的草原临时停机坪。

  胡、龚二人驾着飞机,在3位信号员头顶上空,将机翼来回晃了两下,表示药洒光要返回了。飞走以后,胡、龚二人又一次掉头飞到3位信号员头顶盘旋,又一次晃动两下机翼,胡广忠笑着在飞机上给周生任摆了摆手,从北往南返回。突然,信号员们听到“嘭”的一声巨响,便看到飞机落在离他们500米的高坡上,带着浓浓的黑烟继续向前滑行,几秒钟后,又听到“轰”的一声巨响,飞机开始起火。周生任以冲刺般的速度向对面高坡出事地点奔跑,石国界立刻骑上身边的摩托车先赶到现场,而这时整个飞机已被大火吞没,机身上的铝合金已开始熔化。飞机爆炸起火到燃烧殆尽,仅20分钟时间。他们连忙报警,分别给119和阿不都拉乡乡长打电话。

  当塔城地委行署、塔城市有关负责人及民警们,从40多公里外的塔城市赶到现场时,这里已是灰飞烟灭!塔城行署副专员李鹏说:“听到这个消息,我立刻全身发软,赶到现场后的难过心情无法言表,我们立即派人买了白布和防雨布将被烧的胡、龚二人的遗体包上,并盖上防雨布。这两位飞行员不但技术好,而且热情开朗,与他们共事的当地人,对他们评价很好。”

  失事飞机已服役近50年

  失事的飞机是运五飞机,是国内仿制前苏联安2机型生产的双翼多用途飞机。驾驶舱内有两个可拆卸座椅,舱罩上部有应急舱盖,舱内有通风加温装置,挡风玻璃可加温防冰。由于舱罩两侧突出于机身,所以有直接向下的视界。

  该飞机可用于运送旅客、空中摄影、农林植保、喷药播种、跳伞训练等,有较好的低空性和经济性,使用维护简单、飞行安全,并且可以在平坦的场地上或草地上起飞降落,即使发动机空中停车,飞机仍能安全滑翔着陆,使用周期为12000小时。曾为我国农业、林业及其他通用业务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疆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有飞机34架,其中运五B型飞机26架,胡、龚二人驾驶的就是其中之一。这架飞机已服役近50年。

  事故原因分析

  查看过失事现场的民航专家分析:事故应排除飞行员有意违章和蛮干原因。

  从现场看,灭蝗作业完成返回时,突遇2米高的草坡,起落架触地、断裂,飞机失去重心,巨大的冲力使飞机“三蹦两跳”,向前俯冲,飞机部件随之散落,发动机与主体脱落砸在地上,仍在继续工作,螺旋桨在地上刮出一道道均匀的斜沟。之后机身落地,横向摆动,飞行员随之摔晕,无法自救,这个过程仅四五秒钟。

  由于该飞机没有“黑匣子”装置,因此,事故原因,要在对现场测量、取证、调查有关目击人、分析论证后,才能得出科学正确的结论。

  各方反应

  运五飞机失事后,塔城地区和民航乌鲁木齐管理局成立了“现场事故处理领导小组”、“事故调查专业小组”。自治区主席助理黄昌元,代表自治区领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并于7月1日19时赶到飞机失事现场,询问事故经过、现场保护情况和调查情况。

  遇难者家属悲痛欲绝,难以自制,胡广忠的妻子对前来慰问的自治区主席助理黄昌元说:“这个打击太大了,我想不到,想不通。”龚兵的母亲说:“失去了儿子我今后怎么活呀!”(邵平程峰刘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疆通航一架运5-B型飞机在塔城坠毁 (2000/07/01 19:41)
新疆通航运5-B型飞机塔城坠毁 (2000/07/01 19:25)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