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香港竞拍会见证人易苏昊:我在现场拍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7日10:15 新闻晨报

  圆明园国宝来了,和国宝一起来沪的还有一位十分特殊的人物,他就是当时在香港竞拍会现场参与了整个追宝过程的易苏昊先生,他的头衔是保利博物馆顾问。作为这一段历史的见证人,易苏昊先生在沪重温了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易苏昊先生说:“今年4月30日在香港发生的其实是一个偶然事件。”作为保利公司的顾问,易昊苏当时出现在拍卖会现场,原本是准备为了拍得郎世宁的一幅画《萍野秋鸣》,结果未曾拍得。接下来就是古代艺术品专场,因拍品中有圆明园国宝,引起香港市民的强烈反对,并发展到市民冲击拍卖现场和示威游行的程度。当时竞拍会不得不停止了30分钟。就在这30分钟内,易苏昊和保利公司高层领导通过电话联系,当下决定拍回国宝。竞拍会恢复正常秩序的10分钟后,易先生就代表保利公司,以700万港币将铜猴头夺回。从决策到最终拍得之间,仅仅相隔5分钟。

  圆明园三件国宝最后的成交价共3300万港币,有人说,这样的价位是否买贵了?易苏昊也不止一次地被记者提问:当时是否不管价位多高,都志在必得?易先生的回答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说,当时还是有一个心理价位的。用超过底价1至2倍来拍得,对一个真正的收藏家来说,是很正常的。更何况,这表现了一种中国人抢救中国文化的决心。易先生反问,中国人民的情结难道能用钱来衡量吗?

  回首那难忘的一幕,易苏昊先生在表述自己心情时说:“当时的心理压力实在是太重了。”毕竟这是一件很复杂的事,各方面的因素交织在一起,有人甚至还提出反对。但当时既然决定让我来做这件事,我就只有一个念头,把它拿回北京,拿回故乡,别的都是次要的。当保利公司最终将它们拍回时,整个竞拍现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许多人眼里含着泪花,连在场的外国人也站起来鼓掌。这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多么完满的结局。本报记者徐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圆明园三件国宝昨天抵达上海(2000/07/06/ 09:06)
六方套瓶美 归来慰国人(2000/06/25/ 05:00)
漂泊一百四十年国宝六方套瓶回归故里(2000/06/25/ 01:13)
图文:圆明园国宝六方套瓶在北京展出(2000/06/24/ 20:18)
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