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东西江水土流失酿恶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7日11:50 南方网

  沿西江公路到德庆,你感受到车快路顺的同时,不知有没有注意到,公路沿线不时会有裸露的山体,以及成堆成堆倒入江中的黄泥和沙石。在西江云安境内,公路通车后倒入西江的施工泥沙,当地人已见怪不怪了。

  西江是我省境内最大的江河,流量近6万立方/秒,仅次于长江。然而,这条对广东举足轻重的河流,近几年却因各种施工,造成沿线大量的水土流失,成了“垃圾场”。

  在昨天省人大水利执法检查团汇报会上,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洪绍宏大声疾呼:要从战略的高度看待西江流域水土流失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西江流域水土流失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西江流域包括我省的肇庆、云浮、茂名、阳江和佛山等5市15个县(市、区)。但据省水利厅1997年土壤侵蚀卫星遥感调查显示,该流域现有水土流失面积已达1942平方公里。其中自然侵蚀面积1636平方公里,人为水土流失面积达306平方公里。肇庆、云浮两市占了总流失面积的88%。

  其实,上述数据只是保守的统计。1997年以来,西江沿线加快了公路建设步伐,随之而来的人为水土流失面积有增无减。据省水利厅农水处的专家估算,西江流域水土流失面积中有6成以上、超过100多平方公里是修公路造成的。

  公路为昔日闭塞的西江流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然而,由于一些部门水土保持意识淡薄,公路设计时没有系统的水土保持方案,施工中随意破坏周边生态植被,甚至为图方便,不惜把大量的施工淤泥倾入滔滔奔腾的西江之中,从而使西江流域水土流失严重,行洪断面缩小,危及到西江防洪安全。

  据了解,西江流域近年来水土流失的“恶果”已经显现:西江流域水土流失危害农田近3万公顷,河道1328公里,渠道受泥沙堵塞严重,淤积山塘、水库1450宗,损失库容1310万立方米。特别是肇庆市,因水土流失造成淤积河(渠)道达612公里,淤积山塘水库1300多座,损失库容375万立方米,部分山塘水库甚至完全报废,有近万公顷农田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

  西江流域水土流失严重,首先与人们的水土保持意识淡薄有关。一些公路建设单位,不严格按照《水土保持法》的规定,制订水保方案。公路修好之日,也是水土流失之时。

  没有稳定的水土保持经费,也直接影响到了西江流域水土流失的治理。建国以来,只是在1986年,肇庆、云浮部分市县的水土流失面积列入有关的治案范围内。但由于补助标准偏低,只能达到初级治理标准。而没有列入议案治理的市县,因缺乏经费,水土流失治理很难展开。

  省水利厅负责人指出,西江在我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目前,我省的东江、韩江和北江都有省人大通过的治理水土流失议案。西江流域的水土流失治理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本报记者杜大强特约通讯员粤水婷(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50年治理水土流失3600平方公里 (2000/06/26 05:08)
中国水土流失形势严峻 (2000/06/26 03:06)
湖北省水土流失初步得到控制 (2000/03/30 18:14)
云南省提出水土流失治理新思路 (2000/03/09 11:23)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