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港报评论:“决战境外”必自取灭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07:02 香港文汇报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陈水扁近日多次在公开场合扬言要“决战境外”,要采取主动、先发制人的措施“反攻大陆”,其气焰十分嚣张。这是陈水扁回避一个中国原则、拒绝两岸谈判後又一严重恶化两岸紧张关系的叫嚣。对此,必须加以谴责与抨击。

  据台湾报纸披露,所谓“决战境外”是陈水扁思考已久的构想。早在今年三月台湾选举以前,他在“竞选政策白皮书”中就谈及,台湾在军备整备方面,“应依据决战境外的战争指导原则,积极筹建源头打击力量,优先强化海空军力”云云。该“白皮书”还强调,为有效阻吓军事冒险,台湾须“维系必要的军事力量,提升遭第一击之存活率、确保第二击之反击能力”等。

  陈水扁狂言要加强台湾海空军力,制空制海作战而不会把战争带到台湾陆地,这实在是异想天开。而他要与大陆决战,这无异是以卵击石,自取灭亡!

  如所周知,战略的基本形态,不外决战与持久两种。决战是强者对弱者的基本方针,而弱者对强者,基本上以持久为方针。请看看当今两岸的现实对比,大陆的土地面积约为台湾的二百七十倍;人口数量将近六十倍;军事力量为台湾的八倍。这就清楚说明,台湾处於劣势,根本上不具备与大陆决战的能力与条件。况且,战争一打起来,台湾的海空军基地交通中心和港口等,都将成为摧毁的目标,届时,绝不会在所谓“境外”进行。同时据披露,两岸海空一决战,最多几天,甚至数小时,台湾的海空军就会被拚光。

  由此可见,陈水扁的所谓“决战境外”论调,不仅行不通,而且十分荒唐。对此,台湾前“行政院长”、“参谋总长”郝柏村直截了当地指出,陈水扁的这一论调,是轻率的,是拿台湾二千三百万人的生命当儿戏。

  另外,台湾一些军事学者也认为,台湾战略纵深有限,加以缺乏远程作战能力,当局虽期望得到美国的支持,但迹象显示美国不会甘冒大规模战争的危险而力挺台湾。因此,陈水扁的“决战境外”是注定要失败的,其整个构想不只是空话,反而会增加区域不稳定性。

  事实已经很清楚,陈水扁自“五-二○”就职以来,虽然对两岸关系表示了“善意”和“诚意”,并侈谈两岸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云云。但对是否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这一问题上,他迄今没有作出明确的承诺,采取的是“拒谈反统”的手法,其“决战境外”的叫嚣,也和盘托出他“台独”的内心世界。他一方面要求美国插手台湾事务,另一方面又不断向美国购买军事武器,本月初美国方面就宣布对台出售总值达三亿五千余万美元的两项F16战机装备。陈水扁的两手策略,使人们进一步看清他善变与诡辩的本质。

  搞“台湾独立”就意味著战争,“决战境外”必自取灭亡,其後果实在值得陈水扁三思!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国政府因李登辉访英取消与英国部长级会谈(2000/07/07/ 19:06)
谢长廷确定取消七月十日访问厦门(2000/07/07/ 18:06)
朱总理:台领导人可来中央当第二把手(2000/07/07/ 08:55)
福建万名官兵6日凌晨演练台海泅渡(2000/07/07/ 07:30)
维护祖国统一专题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