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香港文汇报社论:基本法规定的政制必须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08: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七月七日电: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社论认为,《基本法》规定的政制必须稳定。

  这篇社评指出,最近,某些政治势力利用香港经济民生中的一些问题,刻意煽动市民对特区政府的不满。他们互相呼应,煽风点火,推波助澜,将经济民生问题政治化,将矛头指向基本法规定的香港特区的政治体制。这一动向,正引起越来越多社会人士的关注和警惕。

  社论认为,《基本法》规定的政制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原则。某些政治势力破坏基本法规定的政制,就是破坏“一国两制”原则。他们在立法会提出所谓“不信任动议”,开创逼迫公职人员辞职的先例,是要在今后通过立法会逼迫主要官员下台,并企图以“议会斗争”与“街头政治”相结合的手法,逼迫行政长官下台。这就是要否定基本法规定的中央政府和行政长官的权力,损坏国家的统一与主权。

  社论说,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香港政治地位的稳定性将受到严重冲击,香港将会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这将断送香港的经济地位和前途,给港人带来极大祸害。

  社论指出,《基本法》规定的香港政制,是行政、立法互相制衡与配合,又以行政为主导,不是西方立法主导的政制。行政主导的政制有利于发挥行政效能,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而立法主导的政制受制于政党政治影响,并不适合于香港。如果推翻行政主导政制,对香港来说将遗害无穷。

  社论表示,《基本法》规定的香港政制还有一个原则,就是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要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基本法》已明确规定了十年内的民主发展步伐,符合社会的实际情况,有利于社会各阶层的均衡参与。某些政治势力要推翻循序渐进的原则,提出立即实行全面普选,这将破坏均衡参与和社会和谐。

  社论认为,《基本法》规定的政制,三年来经受了金融风暴、居港权风波等风风雨雨的考验,在实践中证明了它的正确性。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基本法规定的政制并维护它的稳定性,这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所在。香港《大公报》今天也发表社评指出:一个时期以来,所谓“倒董”、“民怨沸腾”之类,打着“民意”招牌,以“民生”为幌子,实质上都是“挂羊头卖狗肉”,近者是为九月到来的立法会选举拉票“造势”,而说到底则是一个拥护回归还是破坏回归、支持“一国两制”还是反对“一国两制”的问题。这才是所谓“倒董风潮”的关键所在。

  这篇社评认为,当前少数政客和部分传媒对特区政府和特首所采取的态度,并不是合理批评,而是无休止的纠缠与蛮不讲理的攻击与辱骂。这种做法的唯一目的,是抹黑特区政府和特首,在国际上把香港塑造成一个充满对抗和不安的城市。而“倒董”为名,“倒京”、倒“一国两制”才是这些人的真正目的。(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央驻港联络办称,香港经济活动受基本法保障 (2000/06/02 09:20)
香港政府声明维持《基本法》所保障的权利和自由 (2000/04/27 07:43)
香港举办基本法十周年巡回展 (2000/04/19 10:59)
董建华表示香港新闻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2000/04/18 04:36)
陈方安生说,《基本法》对香港社会至关重要 (2000/04/11 08:38)
梁爱诗称香港基本法诉讼彰显司法独立 (2000/04/10 13:43)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