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曾荫权表示香港致力成为亚洲最重要投资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08: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七月七日电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荫权表示,香港决意致力发展香港和亚洲区整体的债务市场,以强化香 港的资本市场和使香港成为区内最重要的投资窗口。

  曾荫权今日出席一个金融市场联合午餐会时指出,香港已就发展一个多货币资本市场迈出重要一步。

  他说,第一步是引进一个以美元为计价币值的资本市场。为达至此目标,香港将在下个月起分阶段推行一个可靠 而又有效率的美元结算系统,这样可方便以美元为计价币值(包括债券)的交易,可在亚洲时区内进行结算。这个有助减低结 算风险及增加结算效率的系统,可望在年底全面投入运作,届时我们将可建起一个全新的资本市场,能为本地及全球投资者提 供全面的美元产品,这将令到香港成为亚洲中最重要的投资窗口;透过吸引外国发行者和投资者而促进本地债市国际化;和有 助美元面值的贸易在香港结算。这将加强本港作为区内债市中心的实力。

  曾荫权表示,中国内地在这方面的发展亦扮演着正面角色。中国财政部一直活跃地在世界债务市场上吸纳美元资 金,有八项美元债券皆有同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其他主要市场发行。

  他补充,随着更多的交易以美元进行,港元的需求压力会相应减低,从而加强货币稳定。

  他指出,扩大香港的全球网络和与其他市场策略结盟,对增强本港债市竞争力至为重要。在过去十年间,香港已 建立所需的基础设施和采取多种措施让市场起步,香港的债市特别在过去几年已有长足发展,未赎回的公共及私营机构债券由 一九九六年年底的二千七百九十亿港元跃升百分之六十至今日逾四千四百亿港元。曾荫权对企业己更多使用债券市场以分散集 资来源,形容为“十分鼓舞”的情况。

  他说,如果要在香港发展一个成熟的债务市场,我们必须作出更大努力。政府现正致力吸引香港以外的公司,尤 其是国内的企业,在本港发行债券。这样会增加市场的阔度和深度。

  他还表示,香港必须与更多香港以外的中央算及托管结算系统联网。至今,香港已跟澳洲、新西兰、南韩、国际 结算系统(Cedel)和欧洲结算系统(Euroclear)设立了结算、交收和付款的联网系统。他说,我们应在这个 优良基础上将联网系统伸展至其他司法管辖的区域,应继续积极参予国际论坛,并与区域性的金融中心紧密合作,发展一个灵 活而成熟的亚洲债券市场。

  至于促进本地债务市场方面,曾荫权表示,香港正推出一连串措施,充分利用有利于债务市场发展的环境。这些 措施包括检讨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计划,尤其是和促进市场庄家制度有关,以及检讨证券发售的程序。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 员会去年底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改革复杂的发行和挂牌程序,目的是减少尤其是私营机构借款人筹资的成本。

  曾荫权说:“我们的整体计划是要抛离竞争对手,并加强香港作为亚洲首屈一指金融中心的地位。”(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