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上海五国”机制开创国家关系区域合作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11: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阿什哈巴德七月七日电(记者游夏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参加了“上海五国”元首第五次会晤活动,并结 束对中亚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两国的国事访问以后,带着在三天紧凑繁忙的日程中签署了多项双边和多边协定的丰硕成果 ,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以《杜尚别声明》签署为核心的“上海五国”元首第五次会晤活动,标志着“上海五国”机制开始进入一个新的 发展里程。正如江泽民主席在本次五国元首会晤的讲话中所言,“上海五国”机制为国际社会寻求超越冷战思维,探索新型国 家关系、新型安全观和新型区域合作模式,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它的发展历程体现了一种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精神,即:睦邻 互信、平等互利、团结协作、共同发展。

  江泽民提出四点倡议,更加充实和完善“上海五国”机制,即以五国元首年度会晤为核心和动力,促进各方面各 领域的具体合作。从而在“上海五国”框架内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会晤机制,逐步将五国会晤机制发展成为五国合作机制, 并使这一历史进程在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五国的安全执法机构、国防部长会议已相继举行。在本次元首会晤前夕,“上海五国”外长 会晤首次举行,又开辟了一条五国政府部门负责人经常性相互磋商协作的渠道。《杜尚别声明》进一步支持在“上海五国”框 架内成立其工作机构——国家协调员理事会,以及举行五国政府首脑会晤的倡议,并将着手筹备落实。这些将推动“上海五国 ”成为在各领域开展多边合作的地区机制,使之更有效率、更具可操作性。

  参加本次会晤的五国元首和首次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会晤活动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以及邀请江主席作国事访问的 土库曼斯坦总统,都把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视作加强合作的重心和首要目标。“欧亚大陆是国际政治的中心舞台, 而中俄是欧亚大陆上两个最大的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哈、吉、塔三国位于欧亚大陆的重要地带。当前,五国都面 临着振兴经济、追赶科技发展浪潮、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的艰巨任务,都渴望能拥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和平建设环境”,江泽民 的阐述表达了这一地区国家共同的强烈愿望。

  “上海五国”在《杜尚别声明》中明确表示:

  ——决心深化在政治、外交、经贸、军事和其他领域的合作,以巩固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将切实落实五国关于在军事领域加强信任及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的所有条款,认为这些协定 首次在七千多公里的边境地带上建立了信任和透明、军事活动可预测和可监控的区域。同时,主张在加强军事领域信任和合作 方面加快步伐,包括就预防危险军事活动举行联合演习和演练、交流在维和行动中相互协作的经验等。

  ——为联合打击对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构成主要威胁的各种犯罪活动,五国将定期召开执法、边防、海关和安 全部门负责人会晤,视情在五国框架内举行反恐怖和暴力活动演习。支持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在比什凯克建立地区反恐怖机构 的倡议,并将就具体建议继续进行磋商。

  ——决不允许利用本国领土从事损害五国中任何一国主权、安全及社会秩序的行为。——重申将恪守尊重人权的 原则,但强调运用这一原则不能违反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基本原则,不能以此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同时,各方声明根据“一个中国”的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统一的愿望和努力;支持俄罗斯联邦关于解决车臣问 题的立场;对塔吉克斯坦完成和平进程和建立民族和解表示欢迎与支持。五国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亦采取共同的立场:反对在 亚太地区部署集团性的封闭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支持关于建立中亚无核区的倡议;支持联合国在政治解决阿富汗冲突方面所 做的努力及其主导作用等。

  诚如五国外长在会晤结果联合公报中描绘的那样——以中国为一方和以俄、哈、吉、塔为另一方的世界上最漫长 的陆地边界,将成为紧密连接五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