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尽显诚意台当局百般阻挠 谢长廷厦门之行告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11: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7月8日消息:谢长廷访问厦门之行被迫取消,并未出乎人们的意料。今天的香港商报发表文章称,由于 台湾当局百般阻挠,谢长廷昨天不得不宣布取消访问厦门的申请。

  谢长廷将他的厦门之行视作打破两岸僵局、开辟新的沟通管道的创举。由于此行定位于一国之内城市之间的交流 ,令陈水扁无法公开反对,但是陈水扁曾拿出台湾情治单位提供的“资料”,警告谢长廷“不要落入对方的陷阱”。谢长廷的 “申请”被“行政院”退回要求补充,实际上这种官式的公文往来已经表明了“行政院”的态度。

  此事充分暴露出新的台湾当局对两岸交往尚未形成共识,更无成文的政策。陈水扁上台前后曾信誓旦旦,表示愿 意到大陆访问,愿意改善两岸关系,并多次指责大陆方面对他的“善意”未有作出响应。对陈水扁的种种表演,北京的响应只 有六个字:“听其言,观其行”。

  但是,对谢长廷提出的高雄厦门互访的提议,北京方面立即表示支持,北京的有关部门官员还具体提出邀谢访厦 的五项条件,乐见两市市长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展开互访。北京的积极态度显示了极大的诚意和善意,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 欢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到大陆访问,共同推进祖国的统一大业。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恢复和谈,发展关系的基础和前提,陈水扁至今避一个中国的原则,因此尽管他说得天花乱 坠,其“善意”也难以得到北京的相信。而谢长廷把高雄厦门看作是一个国家内的两个城市,即明确承认一个中国,他的厦门 之行当然受到大陆的欢迎。尽管谢长廷所说的“中国”的含义和大陆所讲的“中国”的含义并不相同,但都是“一个中国”, 这就回到了九二年海协海基两会所达成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上﹔只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讨论。

  有人把北京的态度看作是“拉长打扁”,事实并非如此。谢长廷访厦一事清楚地表明,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 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台湾当局只有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目前的僵局才能打开。对于任何主张一个中国的党派团体和个人,大 陆一律欢迎,希望和他们往来,共商国家统一大计。

  事实胜于雄辩,行动说明问题。至今陈水扁的“善意”并未付诸任何行动,反而谢长廷访厦不能成行不能说与陈 水扁无关。但是两岸的交往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住的,国家统一是人心所向。“于无声处听惊雷”,希望两岸关系出现突破。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