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州工商管理部门:电脑游戏室是管理盲区(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16:33 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莫艳民,实习生关洁瑜述评:电脑游戏机室竟是管理“盲区”!昨天广州市有关工商管理部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天机”---在现有体制下,电脑游戏机室没人管也没法管。

  “谁发证,谁管理”,这是去年国家颁布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中的规定,既然文化部门不再过问电脑服务场所,那么给它们发营业执照的工商管理部门就义不容辞地担此重任了。但据广州市工商局经检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去年7月接手以来,基本上是无从下手。一来这些“电脑室”往往是以“提供技术服务”、“电脑培训”甚至“配件零售”的名义来工商部门登记的,有的还附带经营餐饮,但事实上,一些不法业主事后却“挂羊头、卖狗肉”---大做特做起了电脑游戏的生意,以招徕青少年的光顾;二来相当部分的电脑游戏机室干脆连“羊头”也不挂,租一间写字楼或仓库,贴一些隐性街招,就这么半明半暗地开张了。以致国家明文规定不得开设电脑游戏机室,而实际上却在城市角角落落“四处开花”,消耗着青少年的金钱和精力。

  无论是“挂羊头、卖狗肉”,还是“无照经营”,按说都是工商部门查处的对象。但实际上,工商部门却极少有查处的个案,也拿不出有关的统计数字来。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这种项目的电脑服务场所大约成千上万,一间间地去查,根本做不到;另一方面,工商部门也没这么多人手。据了解,全市10个区,而作为执法队伍的广州市工商局经检部门只有12个人,平时各种各样的经检任务就相当繁重,人手紧张就更加难以主动出击。

  目前能查处的唯一途径,只有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但奇怪的是,有关电脑游戏机室的投诉到工商部门的却是凤毛鳞角。自今年3月15日“12315举报投诉电话”开通以来,广州市工商局只接到两宗相关投诉。业内人士分析原因是,对于这种“电子海洛因”,真正上瘾的青少年作为“既得利益者”,不会自己举报自断“娱乐生路”;而很多想端掉这些“拉孩子下水”的游戏机室的家长,要么被蒙在鼓里,要么得知实情却以为要投诉到文化部门,转来转去经常就没有了结果。

  现有问题是,即使工商部门能查到一些电脑游戏机室,也是“无碍大局”---无法罚到使之肉痛。按照国家有关法规,对无证经营者,没收所有其经营设施;对超出经营范围者,只能被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相对于一些游戏机室一天几千块钱的盈利来说,惩诫力度太小,结果往往过不了多久,又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图片说明:昨天下午,广州市海珠区政府组织公安、工商及文化稽查队对区内多处电子游戏机室进行检查。在海珠电器城里,发现不少商铺以电脑游戏招徕学生哥(见图),有关部门先后收缴了7台电脑及一批非法的、含色情内容的电子游戏光碟,并教育劝谕沉迷于电脑游戏的学生们离场。健强丹枫伟良/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平顶山警方在一教师家查处非法游戏窝点(2000/07/07/ 21:32)
杭州“合法”游戏厅暗门里另有洞天(2000/07/07/ 17:20)
武汉一母亲向社会发出“救救孩子”的强烈呼吁(2000/07/07/ 15:50)
两少年杀人犯诉说犯罪经过:电子游戏害了我(2000/07/07/ 15:06)
儿童与电子游戏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