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稿:摩托罗拉挑战中国法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18:43 南方网

  早在去年6月,四川南充的权力、李扬所购的两部摩托罗拉cd928+手机外壳左侧同时出现裂口。面对媒体的质疑沉默了一个多月后,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于6月27日给本报来函表示:自2000年6月23日起,凡该公司生产的两款手机cd928和cd928+的后壳出现裂纹,即使超过一年保修期,用户均可到摩托罗拉的服务中心或特约服务站免费更换后壳。此外,对于摩托罗拉最新款手机v8088存在的软件问题造成的来电显示错误,用户可持有效证明到当地的摩托罗拉服务中心或保修中心免费升级软件。

  除此之外,摩托罗拉公司拒绝退货或作出任何赔偿,复函说:“不会退换或‘召回’,因为后壳裂纹不影响手机安全性能和使用性能。”摩托罗拉早已知情,但未告知用户

  摩托罗拉cd928和cd928+两款手机曾在市场上红极一时,被称为摩托罗拉的主打机型。早在1999年5月,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就已向它设在全国各地的服务中心和特约服务站发出“公告”:“后壳出现裂纹,可纳入保修范围,并免费更换后壳”--迄今,该公司的系列手机中,唯有这两款的外壳被列入保修范围。但这一“公告”并没有直接告诉消费者,也没有通过媒体做广泛宣传。直到近日媒体曝光后,摩托罗拉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该公司对此解释说,一些服务商或维修商没有按该公司的通知去执行,或没有为用户及时更换,或更换后又收了钱,“而这些服务商或维修商都不是我们的派驻机构,无法直接控制他们,所以才出现如此的被动”。问题原因“不明”

  关于上述两款手机后壳裂纹产生的原因,摩托罗拉公司在作出正式答复之前的说法是,“可能是某个批次的材料出了问题”。但仅从本报读者的几十封反馈信来看,最早在1998年9月购买的、最迟在今年5月买的手机均出现裂纹。对这一疑问,摩托罗拉公司有关人士说,现在不再谈这个问题。

  至于有多少部摩托罗拉手机出现类似问题,该公司说:“肯定不具有普遍性,但说极个别也不对。”

  摩托罗拉(中国)公司证实,上述两款手机于1998年上半年在全球同时推出,国内的产地主要在天津、杭州,并有相当的数量出口到亚太地区,“目前在国外还没发现有消费者投诉”。该不该赔?

  一些读者认为,摩托罗拉手机外壳问题或是来电显示问题已给用户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如青海西宁的陈卫宁,手机买了半年已换了3次外壳,如今又出现裂纹,他问:是不是这样没完没了地换下去?来信的许多读者认为,摩托罗拉应该接受退货并作出相应赔偿。

  由于国家目前尚未对手机质量制定统一标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宣传处有关人士认为,不宜对此发表公开意见。但又说,即使没有“国标”,手机出现质量问题,同样可向各地的技术监督部门投诉反映,按企业的生产标准确定其产品质量缺陷的程度。

  然而,摩托罗拉的拒绝让这些用户感到困惑。一些身为技术监督部门的执法人员甚至也对此无可奈何。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民法室主任梁慧星教授则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按《合同法》第112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在履行义务或者采取补救措施后,对方还有其他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摩托罗拉除了作出免费更换后壳等维修措施之外,对于用户由此产生的交通费、误工费等也应予以赔偿。他承认,由于我国还没有实施像国外那样对问题产品予以“召回”的制度,难以对摩托罗拉采取行政制约手段;但是,用户可以到法院提起诉讼乃至集团诉讼,要求摩托罗拉作出相应赔偿。(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摩托罗拉V8088“来电显示”不正常 (2000/06/29 09:57)
两款摩托罗拉手机外壳出现问题 (2000/06/24 16:06)
柯达4800万索偿案庭上出现戏剧性一幕 (2000/06/27 14:02)
中国用户状告柯达索赔逾亿元案半小时结束庭审 (2000/06/27 12:50)
评论:东芝伤了中国人的心 (2000/06/23 13:15)
北京法院受理中国用户对东芝笔记本的起诉 (2000/06/23 05:27)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