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朱总理访意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21:38 中新社

  中新社佛罗伦萨七月八日电:(记者谭宏伟)中国总理朱镕基对意大利的正式访问将于明天结束,为期五天的访问对于推动“目前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的中意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广泛接触

  意大利是朱镕基此次欧洲六国之行的第五站,也是访问时间最长的一站。

  在从五日开始的访问中,朱镕基广泛接触意大利政界和企业界。他与意大利总理阿马托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并会见了总统钱皮和参众两院议长。朱镕基在很多场合都表示:中意双方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方重视同意大利发展长期稳定的全面合作。意大利领导人在与朱镕基的会见中均表示希望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在罗马,朱镕基向意大利企业界人士发表演讲介绍中国的经济形势;在佛罗伦萨,参观了埃尼集团的新比农公司,并会见了菲亚特集团的负责人;还将在威尼斯参观一家玻璃工艺制品厂。朱镕基对意大利的访问在企业界引起非常积极反映,他们认为,中国加入WTO会给中意合作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并对中国大市场表现出极大兴趣。

  推进合作

  中意建交三十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没有突出的困难与问题。意大利重视中国的影响,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尽早加入WTO,在人权问题上主张对话,不支持对抗。朱镕基在会见意大利总统钱皮时表示,中意两国关系目前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

  中意两国总理在会谈中明确表示:双方同意今后进一步增进交流,加强相互了解;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包括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内进一步密切协调与磋商;大力拓宽经贸合作渠道,加强双方中小企业间的交往与合作,促进经贸关系登上新台阶。

  两国总理就具体问题达成的上述共识,使得双方对于政治上共同点多、经济上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大的中意关系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加强经贸

  近年来,中意两国贸易额不断增长,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据统计,去年中意贸易额为五十六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意大利对华投资也正逐年增长,意大利对华投资主要集中在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化学、农业机械、纺织、家电等领域。意大利已经成为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科技合作伙伴,中国也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意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仍有进一步的期待。朱镕基指出,中意两国在技术转让和中小企业合作方面颇有特色,对两国经贸关系影响深远,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阿马托表示,意大利中小企业发达,对参与中国建设有浓厚的兴趣,双方应共同努力使两国经贸合作达到新水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