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全国人大修改法律明确海关打私权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9日03:26 香港大公报

  本报讯:北京八日消息:针对近年来走私活动日渐猖獗,同时海关系统出现多起内部人员参与走私犯罪的情况,中国最高立法机关今天通过的关於修改海关法的决定显著强化了海关的打私权限,同时大大加强了对海关、特别是关长的法律监督。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闭幕。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於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关於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的决定。

  国家主席江泽民签发主席令,公布三件法律。

  关於修改海关法的决定共七十一条,自二零零一年一月一日起施行。一九八七年制定的海关法,经修改後分九章一百零二条。

  据介绍,这次修改的主要内容是:明确了海关侦查走私犯罪公安机关履行侦查、拘留、执行逮捕、预审职责的执法依据,规定他们应当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办理。海关缉私警察队伍的执法活动从此有法可依,并受到法律制约。

  在强化海关职权方面,新的海关法将过去规定的海关缉私水域从“内海、领海”扩大到“内海、领海、界河、界湖以及与内海、领海、界河、界湖相通的可航水域”。

  新法律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海关监管制度:明确报关企业的责任;完善保税制度,增加对加工贸易管理的规定;加强税收徵管制度;完善海关担保制度。

  立法人员在讨论法律草案时说,货运渠道走私占中国整个走私案件数量和案值百分之八十以上,完善上述监管制度对打击猖獗的走私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提出,监於当前有些海关人员参与走私活动的情况较为严重,必须加强对海关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

  陶驷驹委员提出,在已查处的走私大案中,很多涉及海关本身,如湛江走私等大案,都有海关关长参与。

  他说:“打击走私不仅是装备或者权限方面的问题,更涉及到执法人员本身的问题”。

  修改後的法律增加规定,海关总署应当实行海关关长定期交流制度,海关关长定期向上一级海关述职,上级海关定期对下级海关关长进行考核。海关招收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公开考试,严格考核,择优录用,经考核不合格的,不得继续上岗执行任务。

  关於修改产品质量法的决定,对拒绝接受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产品质量有严重问题、以及产品标识不符合规定、伪造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证明者,加大了处罚力度。有关罚款数额提高了百分之五十至一倍。

  关於修改产品质量法的决定共四十六条,将於二零零零年九月一日起施行。

  种子法分十一章七十八条,对种子资源保护、品种选育与审定、种子的生产、经营、使用、种子质量、种子进出口和对外合作、种子行政管理以及违法的法律责任作了规定。法律自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一日起施行。

  种子法加大了经营者对种子质量问题造成损失的赔偿责任。法律增加了对从境外引进转基因植物品种进行管理的规定,决定由国务院制定有关管理办法。

  李鹏委员长主持闭幕会议。他在法律通过後发表了讲话,高度评价这三部法律。

  李鹏说,这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产品质量法修正案,有利於进一步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会议通过的种子法,对保护和合理利用种质资源,规范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经营、使用行为,维护品种选育者和种子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提高种子质量,推动种子产业化,鼓励科技兴农,促进种植业和林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通过的海关法修正案,有利於进一步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利益,打击走私犯罪活动,加强对海关的监督,推进建立现代海关制度,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和科技文化交往,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对於这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信托法等法律草案和修正案草案,李鹏说,信托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中的一项重要法律。该法律草案,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初审过,经过修改,本次会议再次进行了审议。会议还审议了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草案、渔业法修正案草案、法官法修正案草案、检察官法修正案草案。在审议过程中,各位委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请法律委员会会同有关委员会认真研究,吸收到修改稿中,提交以後的常委会会议再次审议。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涉嫌走私被罢免 (2000/07/09 01:17)
勾结海关人员逃税千万 走私中介人被判重刑 (2000/07/06 11:30)
中国1999年打击石油产品走私极富成效 (2000/06/27 09:49)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三项法律 (2000/07/08 17:55)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