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撤销世界银行扶贫贷款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9日07:03 侨报

  本报记者杜小京华盛顿7月7日报导:世界银行中国执董办今天宣布,有鉴于部份执董成员国的政治化企图,中国政府决定撤销贷款申请,自己筹资实施中国西部扶贫计划中的青海扶贫项目。

  自从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议去年顶住压力,通过执行中国青海扶贫低息贷款项目之后,世界银行三人独立调查小组应执董会要求,对此贷款项目重新评估,结果认定世界银行在确定贷款项目时,没有及时征求当地民众的意见,因此违反世银操作规程。世银行长沃尔芬森试图说服主要执董成员国同意对此贷款项目再次进行评估,但条件是如果证明符合贷款要求,世银将执行贷款项目,执董会不再对此进行表决。在昨天举行的世银执董会议上,以美英日为首的西方成员国频频对沃尔芬森的提案发难,要求在对贷款项目再次评估之后,执董会于十五个月后再次进行讨论表决。在此之前,世银贷款项目不得执行。执董成员国为此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使原定昨天结束的会议一直推到今天才有结果:执董会坚持再次评估青海扶贫贷款项目,坚持十五个月后再次对项目进行讨论表决。

  对此,世银中国执董代表祝宪向其他执董成员宣读了中国政府的决定:“除世银管理层和我政府已经同意的最初建议外,中国不接受任何其他条件。我们感谢世银管理层的努力,特别感谢行长先生在昨天的董事会议及致董事信函中,一直强调世银决策应只考虑经济因素的立场。但其他董事成员却坚持给已在去年就通过的贷款项目强加附加条件,即董事会重新审批贷款项目。这让中国政府无法接受。”

  中国政府的声明指出,“如果这是事实的话,中国将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方式来执行青海扶贫项目的部份。我们扶贫的努力不会因此而终止。世银管理层和员工就此付出诸多努力,但却因为部份执董成员国施加的政治性反对阻力,而失去扶助中国,也许是世界上最贫困人口的好机会。我们对此感到遗憾。”

  声明说,“行长阁下,我们对此审议程序中暴露出的明显迹象深表忧虑,这也是世银必须面对的巨大挑战,即有些成员国对依从政策极端化的解释,并为政治目的服务。他们这样做,就破坏了世银的使命,特别是破坏了世银开发政策的有效性。我们要求对此尽快进行讨论。”

  声明强调,“整个审议程序从一开始就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我们因此认为有必要再次提醒执董成员国注意在世银组织内部区分经济与政治考量的重要性。”

  世银行长沃尔芬森就此评论说,“我们接受中国政府的决定。我们注意到他们将执行这个项目。我们期待在其他项目上继续与中国进行长期的合作关系。”

  世行方面表示,将就中国执董代表提出的问题尽快安排执董会审议。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反对世界银行予华扶贫贷款 (2000/07/09 03:30)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