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两岸青少年华夏文化研习营散记:“我们都是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9日08: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天津七月八日电题:“我们都是中国人”——天津市“海峡两岸青少年华夏文化研习营”散记

  中新社记者孙志民

  为期五天的天津市“海峡两岸青少年华夏文化研习营”已经落下帷幕。来自台湾的八十多名大、中、小学生明天 就要离开祖国大陆。这短短的五天,给孩子们留下的可能是一生都难以磨灭的印象。

  从“紧张害怕”到“受宠若惊”

  台湾育才小学李睿芬小朋友描述即将踏上祖国大陆时的心情是“又紧张又害怕”。但当她走下飞机,看到机场上 热烈欢迎的人群、一张张微笑的面孔,“心中的紧张消去了不少”。

  经过这几天的朝夕相处,她和大陆的小伙伴、大哥大姐、工作人员有说有笑,关系十分融洽。到研习营结束时, 这位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大胆地担当起联欢会的主持人,竟把整个会场“指挥调度”得红红火火。

  七月四日,是台湾辅仁大学潘翰德同学的生日。研习营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特意定做了一个生日蛋糕,送 到他的餐桌上,全体营员深情地为他唱起《祝你生日快乐》。

  一位台湾同学用“受宠若惊”四个字来形容大陆同胞对他们的真情厚意。他说:“这份血浓于水的感情已经深深 烙印在我们的心中”。

  就连天津的这片天空亦对孩子们宠爱有加。已持续酷热无雨的天津,在研习营到达蓟县盘山的当天中午,就下起 了大雨,顿时凉风送爽。当营员们上山时,雨渐渐停了。雨后的盘山,格外清秀,同学们游兴更浓。崇山峻岭、怪石奇松,加 上那古老的传说,使大家发出由衷的赞叹:“多幺美丽的山河!”

  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喝彩

  研习营期间,同学们参观了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天津古文化街、天后宫等中华文化的优秀遗产,在领略中 国古典建筑“富丽堂皇”的同时,更“让每个人了解中国人的智能”,不由得“令人肃然起敬”。

  在南开大学,同学们上了一堂中国古代诗词欣赏课。该校教授对宋词《鹊桥仙》出神入化的讲解,使大家加深理 解了“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意境和内涵,得到一次美的享受。

  在古色古香的天津戏剧博物馆,营员们欣赏了京剧《三岔口》、《扈家庄》、《挡马》等片段,以及京韵大鼓、 琵琶独奏、相声、山东快书等精彩节目,共同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喝彩。

  “我们都是中国人”

  七月六日上午,参加研习营的台湾和天津的一百多名大、中、小学生登上雄伟的北京八达岭长城,举行“不到长 城非好汉”主题活动。

  在长城烽火台上,两岸学子共同挥舞巨龙,以表达“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之心声。

  “五千年的风和雨呀藏了多少梦,黄色的脸,黑色的眼不变是笑容。……一样的血,一样的种。未来还有梦,我 们一起开拓。手牵着手不分你我昂首向前走,让世界知道我们都是中国人。”

  伴随着《中国人》这震撼人心的歌声,同学们聚集在烽火台上,齐做康乐团体操。那豪迈的气势、动人的场面, 无不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心潮澎湃。

  请听台湾同学发自内心的声音吧——

  “当我们看到雄伟的万里长城时,内心中不止是叹为观止,还有一种身为中国人的骄傲。”“站在万里长城上, 和这里的同胞们一起呐喊、歌唱‘我们都是中国人’,那份豪情,令我感动不已,骄傲不已。”

  同学们纷纷举起相机,把这难忘的瞬间摄入镜头,使它成为永恒。

  在研习营举办的“永恒的瞬间”摄影抓拍作品比赛中,台湾育才小学冯至豪同学荣获第一名。照片的画面是:在 雄伟的长城上,巨龙飞舞,身穿黄色营服的两岸同学们齐做“中国人”康乐操。他给这幅照片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我们都 是中国人》。

  研习营结束时,两岸学子争先恐后在巨幅国画《中华魂》上签名留念。不少台湾同学发表感想,称这次华夏文化 之旅,“是我生命中最美的时刻”,“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