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台湾当局阻挠谢长廷访厦门受谴责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9日08: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七月八日电(记者傅后闽)台湾“高雄市长”谢长廷原本定于本月十日赴福建厦门市的访问,因遭到台湾 当局的拖延阻挠,已宣布被迫取消其行程。此举引起岛内舆论哗然,纷纷谴责当局制造新的人为障碍,继续恶化两岸关系。

  据报道,有关该项访问,早在今年三月之前谢长廷就着手准备,并定位为纯粹是两岸“城市交流”的民间层次。 他认为高雄与厦门之间近年来互动较频繁,关系密切,加强彼此交流有利于进一步了解和合作,特别是一旦两岸都加入世贸组 织和开放“三通”后,彼此之间将增加更多商机。谢长廷并强调,之所以要建立两岸“城市交流”的模式,是基于“接触比放 话好、了解比误解好、善意比战争好”的理念。

  然而,谢长廷这一民间文化层次的交流计划,却遭到台湾“行政院陆委会”的封杀。当局以所谓“与现行法律不 符”、“访问行程空白太多、太过含混”等借口禁止谢长廷赴厦门之行。对此,不但谢本人发表声明表示遗憾,不少台湾“立 委”也指出当局没有理由阻挠谢的往访。因为,按当局所谓“规定”,县市长不是“政务官”,不应受“政务官”赴大陆访问 的限制。“立委”责问,这究竟是法令不许可,还是其它原因?针对谢长廷访厦门受挫,岛内学者认为,当局新领导人虽然口 头上对改善两岸关系表示“善意”与“诚意”,但在实际做法上却反其道而行之,现在连谢长廷访厦门一事都遭到阻拦,这种 人为制造障碍,只会使两岸关系更加紧张。当局所谓“善意”与“诚意”已大打折扣。

  台北一家报纸社论指出,当局新领导人自五月二十日就职以来,迄今已一个多月,但有关两岸情势最根本的大陆 政策始终左支右绌,摇摆不定,特别是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采取回避、模糊的态度。长此下去两岸僵局如何打破、关系 怎能改善?

  必须指出,有关两岸交流问题,祖国大陆方面已一再明确指出,愿意与一切主张“一个中国”原则、发展两岸关 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接触交往,促进了解,增加共识。

  两岸间的交往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住的,国家的统一是两岸民众人心所向,岛内多个工商团体和多位“立委”近来 纷纷组团前往大陆参观访问就是明显例子。对此,台湾当局不应视而不见,一叶障目。当局的所谓“禁令”,终将被岛内民众 所冲破。(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