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南报业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河南禹州惊天大血案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9日14:25 河南报业网

  禹州市交警大队公路巡警三中队指导员刘德周,酒后连开9枪,打死与其有纠纷的3名当事人,打伤一名劝架群众。逃跑途中又开两枪,打伤一名汽车司机,先后抢劫5辆汽车逃跑。全省公安机关立即设卡堵截,4小时后刘被抓获归案。请看———禹州惊天大血案

  警察行凶三人毙命

  7月4日晚,浓浓的黑云压在禹州市上空,潮湿的空气使人感到格外沉闷。天气预报说,久旱的河南大部要有一次大的降雨过程。

  19时47分许,禹州市迎宾路张保同的家里传来“砰”的一声闷响,他的邻居起初以为是雷响,但见张保同慌慌张张从家里跑出,嘴里喊着:“公安局的你就拿枪打人,你咋恁牛?!”

  他跑到路边的一个公用电话边,急忙向110报警:“一个公安民警拿枪打我了……”

  后面的话还没有说出来,身着警服的禹州市交警大队公路巡警三中队指导员刘德周上前夺下他手中的电话说:“你给110说,我还给110说呢!”

  电话断了。周围的群众过来把两个人劝开,把掂枪的刘德周推回到屋里。张保同拿起电话向住在附近的大女儿家打电话,说:“租用咱们房子的人用枪打我,我头一偏,没有打住我,打到墙上了。你们快来!”

  去大女儿家打扑克的张保同的妻子和小女儿急忙往家跑,大女儿拨通了110后和丈夫随后赶到。

  这时,几颗雨点落下后,哗哗的大雨就泼在了久旱的土地上。空气中弥漫着阵阵土腥气。

  先后赶到家的张的妻子、小女儿、大女儿、女婿与租用他们房子的刘德周大吵大闹:“公安局的你就恁牛,你就敢拿枪打人?!有种你再打、你再打。”

  在张家租房的刘德周从张家后门闯入隔壁张保同屋里,举起手枪就照他们乱射。据张保同的妻子讲,当时她的大女儿和女婿正在打电话时,背后枪就响了。她首先看见女婿的两条腿中了两枪,这时他们全家吓得都开始往外跑。她跑到马路中间扭头一看,女婿和丈夫都倒在了地上,惟独没有看到大女儿。她还以为大女儿先跑出来了,后来一看,大女儿和女婿以及丈夫已被打死在屋里。来劝架的邻居郭正发感到肩部一震,低头一看,鲜血顺着左臂流了下来。他被子弹击中左臂,子弹进入胸腔。

  21时07分,接到报警的禹州市110民警赶到,一看现场,急忙向120求救,将受伤者拉到医院抢救,然而张家三口已经不行了。

  劫车五部仓惶出逃

  射出9发子弹,击死击伤4人的刘德周窜出张家,手里掂着枪,在张家门口拦住一辆面的,恶狠狠地对司机说:“下来,我有事,让我用用车。”

  司机一看这人身着警服、掂着手枪,他哪敢怠慢,赶紧下车,刘德周驾驶这辆车向东逃去。

  刚跑出200多米,他一看车里没有油了,便弃车又抢了一辆面的,然后继续驾车逃窜。在迎宾路东头,由于该车刹车失灵,面的一头撞到路边花坛上。他慌忙中扔下该车,又抢得一辆松花江牌面的,加足油门向南逃窜。没跑多远,他一看该车油也不多,在新峰矿务局路口,又抢了第四辆面的,然后急速向神-方向逃窜。

  当车行到鸿畅镇柏桥村时,夜色已经很浓了,路上人车稀少。刘德周凭借交警的职业习惯,断定从对面驶来一辆小型轿车。他把所驾驶的汽车停下,掂着手枪站在路边拦截该车。司机稍微减速,看情况不对头,又猛加油门,急速前行。刘德周一看司机没有停车的意思,照着这辆蓝色的桑塔纳轿车“乒乒”就是两枪。子弹穿透车后门玻璃,击中司机杨廷玺的背部软组织,形成贯通伤。蓝色桑塔纳轿车在十几米外停下,杨廷玺和妻子被迫下车。刘德周又劫得该车,调转车头,继续向西逃窜。杨廷玺和妻子立即用手机向110报案。

  严密布控凶犯落网

  雨夜的罪恶枪声惊动了禹州城、许昌市和省公安厅。河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王明义指示,许昌市公安局要立即组织得力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查明作案原因和可能继续作案对象,严密做好防范工作。副厅长李承先坐镇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指挥,迅速部署在全省设卡堵截。

  许昌和禹州警方迅速调集400多名民警,组成8个堵截组、7个追捕组,在进出禹州的各个路口设卡。追捕组根据已经查实的刘德周的社会关系,直奔鄢陵、襄城等地其同学家,一张追捕大网在全省迅速撒开。

  禹州市公安局专案组指挥部内,局领导一个个愁眉不展,焦急紧张的气氛令人窒息。平时与刘德周比较要好的同事一遍又一遍地拨打着刘德周的手机,一次次传来“您拨叫的用户现在关机”的声音。各个追捕小组和堵截小组,均没有发现刘的踪影。刘德周像一条溜进大海的鱼,音信全无。

  7月5日0时30分许,禹州市交警大队副教导员李新跃的手机突然响起,打破了死一般的沉寂。他一看号码,竟然惊喜得叫了起来:“是刘德周的电话!”大家急忙屏住呼吸,只听刘德周的声音传来:“你在哪里?我想见你。”

  李新跃说:“我在公安局,你在哪儿?”

  “我在哪儿你别管,我想在二中队门口见你。”

  李新跃说:“好,我马上就到。”

  李新跃立即向局领导汇报。考虑到刘德周此时的情绪不稳定,手里又有枪,人去多了怕有变故。他请命“单刀赴会”。

  李新跃坐警车走后,局领导出于安全考虑,立即安排几位民警乘坐地方牌照的车辆跟在其后,以防不测。

  20分钟后,李新跃的手机再次响起,刘德周问:“我已到二中队门口,你在哪里?”

  李回答说:“我马上就到,现在全体备勤,你在车上不要动,任何人不要见。”

  10多分钟后,李新跃飞车赶到,停在了刘德周所驾驶的蓝色桑塔纳轿车十几米远处。李独自下车,向前走去。相距五六米远时,刘德周打开车门走下车,束手就擒,作案用的五四式手枪被收缴。

  水电纠纷手枪泄愤

  突审连夜展开,进行很顺利,刘德周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

  刘德周,男,现年36岁,禹州市朱阁乡马坟村人,1988年毕业于河南省交通学校,分配到禹州市交警队。原在二中队工作,1999年5月份被提拔为三中队指导员。

  担负打击罪犯、保护人民职责的警察刘德周,竟然惨无人道地将枪口对准了人民群众。

  7月7日下午5时50分,记者在禹州市看守所对刘德周进行了采访。

  看守民警把19号牢房的大铁锁打开,向里边喊道:“刘德周,出来!”

  呼啦、呼啦……金属摩擦水泥地面的声音由远而近,19号牢房里走出一个黑胖男子,手戴死铐,脚脖子上套着有大拇指般粗的铁脚镣,每次仅能向前挪动半脚。显然,这是重刑犯人应受到的“待遇”。

  刘德周很好地配合了我们的采访。他说,从今年3月1日起,他的妻子租用了迎宾路张保同家的两间门面房做家具生意。每年租金1.6万元,先付了半年的房租费。纠纷是由水电费和厕所的使用引起的。因为水电费租房协议上没有明确约定,只口头商定用多少交多少。3月份的水电费较低,到4月份水电费明显增多好几倍,妻子就和张家理论,张家说,要么交费,要么就别用水电。5月份,张家将租出的门面房断水停电,并不让使用厕所。

  7月4日晚,他喝过酒后,回到妻子的门市上,妻子又向他提起了此事,他越想越气,便借着酒劲,找张保同理论。争吵中,刘说他拉了张保同一下,张就大声吆喝说:“警察打人了!”自己明明没有打张,而被张诬陷,心里更气,掏出枪想吓吓他,就照墙角开了一枪,这时张保同跑到街上大喊:“警察拿枪打人了!”

  张的家人这时赶到了,一起和他争吵。他被逼得失去了理智,把子弹压上膛,从后门走进隔壁张家屋里,举枪就照他们射去,打住谁了、开了几枪,刘此时也记不起来了。

  然后,刘德周到街上截了一辆车逃跑。他当时想跑得远远的,永不回来。出禹州后,朝郏县方向逃跑,到郏县后又向汝州方向逃跑,然后进入登封市。途中他稍微清醒后,曾想到过自杀,但又想到此事太严重,自己死了,说不清楚,对不起关心自己成长的领导和同志们,就想回来把事情说清楚。当时,他想到李新跃是他的老领导,对自己比较信任,就想把事情向他说清楚。于是掉转车头,从登封与禹州交界处的白沙水库附近返回禹州境内,过花石乡后,用手机拨通了李新跃的手机。

  刘德周痛心地对记者说,是酒害了他。当天晚上,若不是喝了点酒,他也不会那么冲动。他说,7月4日下午,他去找一个同事,正好同事和另外两个人在一起吃饭喝酒,他本想叫上同事走,其中一人非要拉他喝两杯。碍于面子,他坐下来,和其他人一起喝了一瓶白酒和一瓶啤酒。他说,作为警察,知道乱开枪的后果。但是,喝了酒,就走向了极端。

  他说,很想见见自己的妻子和10岁的女儿,有很多话要对她们说,希望妻子继续生活下去,也希望同事们从自己身上吸取教训。

  采访完后,他说:“你们有什么问题,尽管提出来,我一定讲清楚。我知道,我的日子已经不多了。”说完,一脸惘然。

  7月7日晚7时38分,记者采访了被害人张保同的妻子。她说,当天晚上,她吃过饭后,和小女儿、小外甥一起去住在附近的大女儿家打扑克,接到其丈夫的电话后,就和小女儿一起往家跑,大女儿报警后也和女婿随后赶到。作为女儿,听到父亲被人欺负,心里很气,就和刘吵了几句,谁知刘德周就开了枪……女儿、女婿两口都死在他的枪下,撇下6岁的小男孩成了孤儿。

  罪大恶极特案特办

  随着刘德周的几声枪响,他本人顿时成了“新闻人物”,也成为人们指责的对象。

  在因特网上,许多网民向刘德周发出了最严厉的谴责。有网民认为,在河北霸州恶性枪击案件不久,河南禹州又出现类似惨案,实在令人不可思议。也有网民认为,公安机关要吸取血的教训,好好整顿警风警纪。

  在案发地禹州市,群众议论纷纷:这不是事故,而是故意把人打死的,这个警察太可恶了;这个警察不该出出入入带枪,这说明他们纪律不严,再加上这个警察牛气惯了,才发生这起血案。一位中年妇女说,当她看到满地的血后,吓出了一身鸡皮疙瘩,现在想起来还吓得慌。也有群众对刘德周能否受到法律严惩提出了疑问,担心他受不到应有的惩罚。

  禹州市公安局局长孟昭智痛心地说,这是公安机关的“奇耻大辱”,为公安机关的形象抹上了罪恶的一笔,教训太惨痛了。

  7月7日下午,禹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戴振杰介绍,办这个案子是以小时计算的,从抓捕到起诉用了不到38个小时。3个月的事情38个小时就办完了。

  戴振杰说,按照上级部门的指示,此案将特案特办,快侦、快诉、快判。7月5日1时许,刘德周落入法网,5日7时被刑事拘留,下午4时被提请逮捕,1小时后,禹州市检察院依法批准将其逮捕,40分钟后,公安机关对刘实施逮捕。7月6日,刘德周被提起公诉。

  据悉,禹州市法院很快将对此案开庭审判。特别报道本报记者 李敬欣 杜文育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连杀三人的禹州警察将杀人归咎醉酒 (2000/07/08 15:44)
禹州百姓怨警方接报案后姗姗来迟 (2000/07/07 11:25)
河南警方严密布网4小时抓获禹州枪杀案凶犯 (2000/07/07 11:22)
警方姗姗来迟“禹州枪杀案”又出新闻 (2000/07/07 10:02)
连杀三人的禹州警察将杀人归咎醉酒(2000/07/08/ 15:44)
禹州百姓怨警方接报案后姗姗来迟(2000/07/07/ 11:25)
河南警方严密布网4小时抓获禹州枪杀案凶犯(2000/07/07/ 11:22)
警方姗姗来迟“禹州枪杀案”又出新闻(2000/07/07/ 10:02)
河南禹州惊天大血案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