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港报社论:特区施政代表港人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05:00 香港文汇报

  香港回归三年来,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表现了驾驭复杂局势、解决棘手问题的卓越智慧,取得了丰硕的政绩,充分说明了特区施政是代表港人根本利益和福祉的。特区政府的出色表现,受到了广大港人、中央政府和国际社会的赞誉。

  但是,从特区政府成立以来,本港某些政治势力就一直处心积虑、不顾事实地攻击和抹黑特区政府的施政,企图全盘否定特区政府三年来的卓越政绩。最近,他们利用本港经济民生中的一些问题,打著“民意”的幌子,竭力掀起“倒董”风潮,大肆攻击董建华“施政无能”,煽动“声讨政府恶行”,又攻击董建华“事事听命中央,出卖港人利益”。他们的目的,是企图搞乱人心,制造混乱,以便否定和推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

  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代表港人的根本利益,这一基本事实是任何人都无法歪曲和抹煞的。在殖民统治时代,港人被剥夺了组织自己的政府来管理香港的权利。殖民总督由伦敦委派,代表英国利益,这在《英皇制诰》和《皇室训令》中写得清清楚楚。历届港督的施政,把事事维护英国利益放在最高位置。香港回归之後,行政长官是由港人自己选出并经中央任命,代表香港特区,也代表港人利益的。回归三年来,中央政府以巨大诚意落实基本法,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绝不干预香港高度自治范围内的事务。特区政府在中央的支持下,全面落实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针。所谓特首“事事听命中央,出卖港人利益”,是完全违背事实的。

  例如在亚洲金融风暴中,当国际炒家数度狙击香港金融市场时,特区政府果断入市,在危急时刻击退了国际炒家。当时,民主党主席李柱铭曾指特区政府的入市是受到中央的指使,这种毫无根据的话引起了港人的愤慨,李柱铭不得不发表声明承认错误。又如在居港权风波中,特区政府面对极大的人口危机,在本港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依法提请人大释法,中央应特区政府的要求,依法解释了居留权条款,使香港解决了百万移民压境的问题。在这一事件中,民主党也指“中央干预特区事务”、“香港法治已死”,但同样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抨击,民主党的民意支持率因此而剧降。

  特区政府入市及居港权事件是两个典型例子,充分证明了特区政府的施政是代表和维护港人利益的。而真正出卖港人利益的不是别人,正是那些口口声声攻击特区政府“出卖港人利益”的人。

  三年来,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施政有方,为纾解民困、刺激经济和加快复苏,采取了许多维护港人利益的政策和措施。例如:从各方面为市民节省了二百亿元的开支;尽力扩展职位阻止失业率上升;发展创新科技增强香港的竞争力;加快基建推动经济;击退炒家之後成功地改革金融体制,并推出盈富基金还富於民;签署迪士尼协议促进旅游业发展;九八年起即因应形势稳定楼价;加强环保增强香港的吸引力;重视人才培养,加大教育投入;改革公仆体制以提高政府效率;加强香港与内地的合作,推动本港经济发展;等等。以上例子当然未能完全囊括三年来特区政府施政的全部内容。但从这里便可以看出,特区政府面对港英遗留的诸多经济民生问题和困难,面对金融风暴的冲击及後遗影响,反应灵敏,积极应变,其施政都是以港人利益为依归的。由於施政有方,本港经济已出现明显的复苏趋势,这将使广大市民逐渐受惠。

  当然,由於“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事业,而港英政府又留下太多的麻烦和问题,因此,政府的工作也不可能完美无缺。对此,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是完全理解的。他们都抱持建设性的态度,与政府群策群力、和衷共济。但少数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却抓住政府施政特别是改革措施中某些不完善之处,大做文章,企图全盘否定特区政府的施政。这些人的作为,与部分市民对特区政府施政中某些不足之处的批评甚至不满完全是两回事。对此,人们应该提高认识,切勿上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香港特区首届立法会完成使命 (2000/07/01 05:56)
香港特区成立三周年大事纪要出版 (2000/06/30 06:35)
梁爱诗说,人大常委会释法没有影响特区司法独立 (2000/06/28 07:24)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