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中国对核裁军将更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05:05 香港文汇报

  本报记者曾书万北京九日电:中美日前在北京举行军控与防扩散问题磋商,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沙祖康在这次磋商之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沙祖康强硬地指出,美国不仅保持庞大的核武库,而且还不遗余力地发展NMD,这不能不使中国在参加核裁军进程问题上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

  针对美国在发展NMD的同时,力图谋求在东北亚地区部署先进的TMD,沙祖康认为,这将对中国现有的有限核力量的有效性构成直接威胁。中国不想威胁任何人,但必须拥有进行合法自卫的权利。因此,中国在确定自己核力量规模时将不得不考虑上述因素。但沙祖康同时指出,中国无意搞军备竞赛。

  近日内,美国国防部长佩恩将到北京访问,议题包括防止核武器扩散、NMD和TMD等问题。

  沙祖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全面阐述了我国对美国发展NMD和TMD的态度,我国军控、防扩散的立场。

  沙祖康指出,中国反对美国发展NMD,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将破坏现有的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美国发展NMD的目的是企图凭借自己超强的经济和科技实力,通过谋求自身的绝对安全,确立自己的世界霸主地位。这必将进一步助长美国的单边主义倾向,增加其军事上的冒险性。沙祖康指出,美国上述企图一旦得逞,世界将变得更加动荡不安。

  对於美国有意研发TMD,沙祖康认为,在亚洲,明确表示愿与美国研发TMD系统的国家只有日本一国。美日联合研发TMD,其目的并不在於防御朝鲜的导弹。美日无论是部署NMD还是TMD,都无助於增进两国的安全,相反只能加剧东北亚地区,甚至全球的紧张局势,到头来也会损害美日两国自身的安全。

  沙祖康认为,NMD对核裁军进程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战略防御与战略进攻本是一个整体,NMD计划名义上是“防御”,但实际上是战略进攻性力量的倍增器。因此,将美NMD计划称为美单方面的核扩军计划丝毫也不过分。防止核武器扩散是全球核裁军进程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这方面,美国NMD将产生十分严重的消极影响。如核裁军进程陷入僵局,现行的全球核不扩散体制终将难以维持。

  谈到国际核裁军时,沙祖康指出,要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取得进展,一个最基本的前提是维护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沙祖康希望在二十一世纪内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沙祖康重申我国奉行无条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但他强调,中国必须拥有必要和足够的合法自卫手段,以维护自身的安全。对任何军控条约或条约谈判,中国都将根据国际安全形势、中国所处的安全环境,以及条约可能对中国安全造成的影响,决定是否参加条约或条约谈判。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美两国总统未能就核裁军问题达成一致 (2000/06/05 11:48)
五大核国家首次共同承诺核裁军 (2000/05/22 04:55)
新闻述评:核裁军进程面临挑战 (1999/08/30 14:25)
中国重申核裁军立场 (1999/08/04 08:49)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