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科学家突破巨型射电望远镜两关键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08:27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北京天文台科学家透露,中国重大天文设 备工程“五百米孔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两个 关键 技术已经取得突破。

  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天文台研究员南仁东说,中国科 学家正在进行这台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的预研究。 在主 动球反射面和馈源支撑这两个关键技术上取得进展之后,他 们下一步将制作望远镜的缩小尺寸模型。

  南仁东说,主动球反射面是指把望远镜的球形反射面分 割成两千个金属小块,每个小金属块下面都有促动器支 撑, 在空间位置形成瞬时抛物面,使望远镜具有宽频带及全偏振 的功能。

  与中国这个射电望远镜同类型的望远镜在国外采用固定 平台支撑馈源,而这样的平台自重大,造价也很高。中 国科 学家采用光、机、电一体化的设计,使支撑平台的重量比传 统工艺制造的平台减轻了几百倍。

  据介绍,这个望远镜的候选台址在贵州的喀斯特洼地, 它的建成将使贵州成为国际天文学家交流与合作的中心 ,极 大地提高中国在世界天文学研究领域的地位。

  望远镜的接受面积将比现有的世界最大可动单天线望远 镜提高近十倍。它将为中国深空探测计划提供一个高灵 敏度 、高分辨率的地面跟踪与遥控设备,填补美国、西班牙和澳 大利亚三个深层空间跟踪站在经度分布上的空白,实现全 球 二十四小时不间断遥控和通讯。

  据悉,FAST的预研究从一九九九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和 科技部已经注入了一千万元人民币,估计包括FA ST所有关键 技术在内的预研究工作将於明年夏天结束。

  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美国、法国等十个国家的天 文学家一九九三年联合倡议,共同筹划建造一个接受面 积为 一平方公里的大型射电望远镜,预计耗资十亿美元。

  据了解,中国FAST的建成,将作为巨型射电望远镜的先 导建设单元,强有力地说服国际天文界将巨型射电 望远镜定 位於中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