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 深圳8.18 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江门市党政军民迎战“6-30”特大爆炸事故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0:26 南方网

  “6-30”大爆炸的硝烟渐渐远去了。

  对于江门人民来说,这是一段惊心动魄的日子。

  十天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他们齐心协力,共渡难关,表现出顽强的战斗意志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危急关头,各级党政干部挺身而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投入到事故处理工作中去

  6月30日早晨,位于江门市江海区外海镇麻一村的江门土出烟花厂发生特大爆炸事故,3200多平方米的厂房被夷为平地,方圆一公里内的建筑物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伤亡人数达200多人。

  大爆炸来得太突然了。当时,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蒋进正在省里参加会议。接到报告后,他立即从广州驱车直接赶往事故现场。在路上,即对事故处理工作作出初步部署:成立以蒋进为总指挥的事故处理小组,并设立现场救火、医疗救护等四个工作小组,分别由4位副市长具体负责,立即投入战斗。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市委、市政府一班人始终保持着冷静、清醒的头脑。他们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惊慌失措。蒋进说,事故既然已经极其不幸地发生了,每一个党员干部就必须抛开个人的一切荣辱得失,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去,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说,在这样的紧急关头,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严峻的考验。什么叫“三个代表”,什么叫讲政治,就要看你现在的表现!

  在市领导的果断指挥下,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队伍忙而不乱,各项抢救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起来:江门军分区、武警江门支队和市公安干警1000多人迅速赶到现场,抢险救人;

  市消防局立刻调集16辆消防车、170多名消防员扑救大火;

  市卫生系统以最短的时间组成11个医疗组,出动21辆救护车,80多名医护人员到现场抢救伤员。

  至上午9时,火势得到控制;10时许,现场伤员全部送入医院救治;10时50分,大火被扑灭……在全市各方面的通力配合下,爆炸现场的情况很快稳定下来。

  大爆炸发生后,尽管面临的工作千头万绪,市委、市政府却始终抓住几个重点不放:一是千方百计抢救伤员,控制死亡人数;二是做好死伤者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三是抓紧安全整改工作,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事发当天下午,他们就责令全市范围内的烟花爆竹厂和打火机厂停业整顿,并开展地毯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由领导带队,深入医院、殡仪馆和事故现场,逐家逐户慰问死伤者家属,安排赔偿事宜,帮助大家尽快走出灾难的阴影。目前,江门市社会稳定,受事故影响的工厂、农村正迅速复产,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子弟兵;哪里有伤员,哪里就有白衣战士。在他们身上,闪耀着英雄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的光芒

  大爆炸腾起的蘑菇云,像一头张牙舞爪的怪兽,那狰狞的面目,令人避之唯恐不及。

  的确,死神是可怕的。可是,有那么一些人,却偏偏不把死神放在眼中。在听到爆炸声后,便奋不顾身地向着蘑菇云升起的方向冲去!

  大爆炸是8时05分发生的,仅仅一分钟之后,江门军分区部队紧急集合的哨声就吹响了。爆炸声就是命令。在短短一个多小时内,江门1000多名解放军、武警指战员和公安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投入抢救工作。

  事故现场钢筋卷曲,浓烟滚滚,余爆不断,而且随时都可能发生新的大爆炸。被点燃的烟火爆竹乱飞乱炸,激起的石子打在战士们钢盔上叮咚作响,强烈的有毒气体令人窒息。然而,战士们没有丝毫的犹豫和退缩。没有手套、口罩,他们就用湿毛巾包住口鼻;缺少工具,他们就用手去扒、去挖。由于现场物体温度太高,许多战士的手都烫起了水泡,解放鞋烫裂了,衣服烧焦了,仍然坚持在火场搜索救人。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早一分钟把伤员抢救出来,就多一分生存的希望。据统计,江门军分区和武警江门支队官兵在此次抢险战斗中共救出受伤群众200多人,成为抢险救人的中坚力量,受到省委领导同志的表扬。

  江海区公安分局麻园派出所民警黄展辉,是第一个冲入事故现场抢救伤员的勇士。爆炸声响起后,他立即骑上摩托车,与同事一起奔赴现场。他们一面大声疏导四处狂奔的民工到安全地方避险,一面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爆炸现场救人。在一块倒塌的水泥板下,一名被压住的女工正在呻吟。黄展辉不顾周围断墙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冲上前去,徒手拼命扒开水泥板,将女工背到路边安全地带。随后,他又多次冲进爆炸现场,在废墟中背出5名受伤民工,自己浑身沾满血污,腥臭难闻,成了一个“血人”。

  在现场抢救队伍中,还有一群来自江门市各大医院的白衣战士。爆炸发生后,附近医院的医护人员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火速赶到现场救人。救护车来回穿梭,不停地将伤员抬上车,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在救治伤员最多的市中心医院,一批又一批伤员到来后,不用通知,不需指派,不分内科外科,不论医生护士,听到消息的医护人员一齐奔向急诊大楼。一位外科主任说,当时从楼上看下去,就像一条白色的河流在涌动。连平时最懒散、最喜欢讲条件的人也跑在队伍中。鉴于一些伤员伤势十分严重,情况危急,几家医院都成立了专门的抢救小组,对伤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护。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一个个徘徊在死亡线上的生命重新回到了亲人们身边。

  爆炸无情人有情。在空前的浩劫面前,人们再次深刻地感受到了体现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的互助互爱精神

  有人说,在市场经济下,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关系只有一种,那就是金钱关系。然而,看看江门大爆炸后所发生的一切,他一定会对这个问题有新的看法。

  爆炸事故发生后,附近几个村镇的村民不甘人后,纷纷主动参与抢救行动。麻一村治保会是第一批有组织赶到现场的民间抢救队。他们光着膀子,一趟又一趟进入现场。近70岁的老人和年轻人一道奋战在火场上;个体运输业主放下生意,驾私车前来运送伤员;私营企业老板自费买来矿泉水送到现场。事后说到这一切,他们的话语是朴素而又真诚的:救人要紧,哪里想得了那么多!

  当爆炸事故中的受伤者陆续被送入各大医院抢救时,市抢救中心要求中心血站马上准备40万毫升血液供抢救之用。可是,当时血站存血仅17万毫升,缺口巨大。

  怎么办?紧急关头,血站一面向兄弟单位求援,一面通过各种渠道号召市民献血。

  这是一道无声的命令。江门人迅速行动起来。

  动作最快的是爆炸当天正在参加考试的江门教育学院300多名学生。同学们得知需要献血的消息后,反应十分踊跃。考试刚一结束,就立刻跟随带队老师直奔血站献血,有的同学甚至连饭也没顾上吃。当天晚上10时多,还有市民赶到血站献血。很快,一滴滴满带着深情厚意的鲜血静静地输入伤员体内,在他们身上重新燃起了生命的火光。

  大爆炸所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为了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江门人民自发地开展了募捐活动。新会市沙堆镇独联村干部、村民专程来到重灾区麻一村慰问,并送来6000元慰问金;一位个体老板开车送来5000元捐款,就是不肯留下姓名;江门五邑中医院医务人员捐出9400多元,设立了“630”事故伤员医疗基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身边的兄弟姐妹遭遇不幸时,江门人民争先恐后地捧出了一颗颗滚烫的心。透过他们平凡而伟大的行动,人们再次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与亲情。(本报记者刘红兵林盛特约通讯员胡亦邦)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检察院表示将严惩江门爆炸案玩忽职守者(2000/07/09/ 08:55)
广东阳江二十六家烟花炮竹厂仅有一家符合规范(2000/07/09/ 07:56)
江门医院抢救爆炸事故烧伤者面临皮源紧缺问题(2000/07/08/ 21:40)
检察机关介入江门大爆炸事故处理工作(2000/07/08/ 17:24)
广东江门烟花厂大爆炸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3周年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