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东国投原总经理严重违法违纪案浮出海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0:52 每日新报

  “广东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展览”7月2日上午在广州市文化公园开幕。展览开幕的第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率领广东省五大班子全体成员参观了展览。

  据展览会主办者介绍:这次展览是世纪之交广东省委为推进全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而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今年广东省纪律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今次展览共有750张图片和许多实物,其内容共分六大部分。

  经传媒报道,不少读者已经对广东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大案特案要案有所了解,如“湛江九八九八重案”,如“惠东走私罚款放行”,如“谢鹤亭案”,但是,文字的东西毕竟是理性的,本届广东反腐败斗争展览的迷人之处在于,将历年广东省发生的重案大案要案感性化了,不诉诸于文字说教,完完全全是实物展览。贪官们收受的贿赂,包括存折、黄金、摩托车,贪官们的夜生活,包括情妇、“二奶”的照片全都具象化了,令参观者一目了然。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展览自打一开始,广东省纪委宣传部的电话就变成了“热线”,要求参观的团体和个人络绎不绝。据展览会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来文化公署参观反腐败斗争展览的大约有近万人。

  记者在参观展览时,惊奇地发现,广东国投原总经理黄炎田等人严重违法违纪这一大案竟然在展览会上浮出海面。读者大概还记得,今年年初在评选“1999年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时,“广东省国投破产”是被列入第四大新闻的。其新闻导语是:“1999年1月11日,原广东国投董事会召开会议,分别向境内外债权人通报该公司关闭清算三个月的基本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关闭广东国投,清算组主要负责人及原广东国投境内外债权人约200多人参加会议。原广东国投总资产214.71亿元,总负债361.45亿元,资不抵债146.94亿元。鉴于目前公司财务状况的非常严重性,已无能力支持公司的正常运作,为维护债权人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金融监管法规,董事会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由不能支付到期巨额债务、严重资不抵债的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及附属深圳公司、广东国际租赁公司和广信企业发展公司,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这条新闻当时令不少人震惊。

  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非银行地方金融企业和对外融资窗口公司,曾经为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贡献。这样一家信誉良好的公司,为什么说垮就垮了呢?不仅是读者,就连素以“消息灵通人士”自居的新闻记者也大跌眼镜。在本次展览会上,主办者以大量的图片说明: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由于长期以来经营管理极度混乱,盲目投资和举债,最终导致了严重的支付危机。经党中央、国务院研究决定,1998年10月6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对广东国投实施行政关闭。

  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为什么被强行关闭?记者在本次展览会上看到,为彻底清查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部分领导成员的违法违纪问题,尽量挽回和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中共广东省委1997年12月决定,由广东省纪委对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总经理黄炎田、副总经理谢礼生、陈步忠(已病故),和深圳市分公司原总经理李骥、副总经理杜世佐等5人立案审查。本次展览前夕,黄炎田、李骥、杜世佐等3人已经被依法逮捕,交由广东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未经传媒报道,率先在展览会公布犯罪嫌疑人的罪行,这本身就是一条特号新闻。

  也许是一种巧合,7月3日下午,即“广东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展览”开幕的当天下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向传媒披露,6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国光到广东检查指导广东省高院及广州、深圳中院审理广东国投等四家金融机构破产案情况后,专门向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岐山通报了审理工作的有关进展情况。王岐山副省长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将积极创造条件,全力支持法院做好广东国投破产案的审理工作。李国光在会见王岐山时指出,一年半来,广东高院及广州、深圳中院审理广东国投等四家企业破产案是成功的,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一是必须坚持依法、按规、参照国际惯例;二是必须坚持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聘请高素质中介机构负责破产财产的评估,积极支持和监督清算组的清算工作;三是必须坚持为保持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大局服务;四是必须提高受偿率,加快审理进度、降低破产成本;五是必须坚持依靠中央领导、政府支持,争取最高法院的监督指导。同时,李国光要求,为了充分保护债权人利益,提高受偿率,降低破产费用,优化“入世”后广东的投资环境,下一步应抓紧追收债权以及债权变现工作,争取最佳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王岐山表示,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依法破产是新中国自1949年以来第一起金融机构破产案,这既是金融界的大事,也是法律界的大事,因此,对广东国投破产案,一开始有些境外债权担心“不公正”、“黑箱操作”,社会各方面也十分关注。面对这些,我们从开始就明确地认识到广东国投破产案的进程本身就是我们“依法治省”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广东省以“法制”建立信用的过程。一年半来,法院和广东国投清算组依法、按规、参照国际惯例,在每一步骤、每一环节上都坚持和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增加了透明度,提高了公信力,不论境内还是境外债权都一律平等受偿,债权人满意,社会效果也好。王岐山常务副省长还明确表示,事实越来越清楚地表明,对广东国投实施依法破产是完全正确的。这件案子已审理一年半了,广东法院倾注全力,认真审理,特别是最高法院给予高度的关注和法律的指导,解决了不少复杂的法律适用问题。在认真总结前段经验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法院和清算组加快追收对外债权力度,加快破产财产变现和债权清偿工作,努力提高受偿率,使广东国投破产案的清算和审理工作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本报特派记者/刘志武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湛江走私分子的“坐驾”在广州展出 (2000/07/05 13:40)
湛江采取措施严处“蛀虫”“淫虫” (2000/06/27 16:08)
湖北100万元反腐败奖金无人领取 (2000/06/27 18:28)
肖扬称我国将在两年内有效遏制司法腐败 (2000/06/24 00:09)
评论:腐败行为不属隐私 (2000/06/19 08:27)
原湖南省工商局正副局长贪污腐败被提起公诉 (2000/06/17 19:41)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