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南海为什么要休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1:06 光明日报

  从6月1日12时起,在北纬12度以北南海海域作业的渔船,除刺网、钓业外,其他所有作业类型渔船必须回到港内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伏季休渔。这是继去年在南海海域首次实施伏季休渔制度后,我国继续在这一海域实施的对保护海洋渔业资源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

  海洋渔业资源逐年严重衰退

  国家在黄海、东海和南海实施伏季休渔制度,主要是鉴于我国海洋渔业资源面临着严重衰退这一严峻形势,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长期以来,沿海各地由于过分强调发展海洋捕捞业,盲目增船添网,酷渔滥捕,导致海洋渔业资源逐年严重衰退。目前,我国海洋捕捞强度已远远超过渔业资源再生能力,并严重威胁着我国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就南海区而言,1979年全海区仅有机动渔船7091艘、46万千瓦;至1997年,已增加到73997艘、306万千瓦,船数和功率分别是1979年的9.4倍和5.6倍,这还未包括港澳流动渔船和非法建造的“三无”渔船在内。南海三省(区)海洋捕捞产量也由1979年的47.5万吨,增加到1997年的310万吨。若加上港澳流动渔船和福建省渔船以及越南等周边国家的渔船在南海的捕捞,总产量近400万吨。而据海洋渔业资源专家估算,南海海域渔业资源潜在渔获量仅为246-281万吨。可见,资源的利用量已远远超过可捕量。

  渔业资源是海洋渔业生产的物质基础。海里没有鱼,发展海洋渔业将无从谈起。因此,发展海洋渔业生产必须遵循渔业资源繁殖生长的客观规律,使捕捞强度与渔业资源的可捕量相适应,决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走浪费资源和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

  休渔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

  今年南海海域伏季休渔的特点与去年有很大不同。首先是休渔渔船数量大。去年仅三种作业类型休渔,今年则是除刺网、钓业外,其他作业类型全部休渔。由于休渔作业类型扩大而带来应休渔船数量的大增,总数远远超过去年。这就给安排渔船进港停靠带来困难;大量渔船进港后,防台、防火工作难度也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休渔对象扩大了,生活困难的渔民数量也随之增多,加上今年上半年各地渔汛普遍不好,渔民的积蓄不多,因此,解决渔民生产、生活出路的难度增大。

  为做好今年伏季休渔工作,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政府已分别就做好今年的伏季休渔工作作了部署。目前,各地、各级均成立了伏季休渔领导小组,许多地方政府领导亲自挂帅,并深入渔区渔港检查休渔准备情况。

  当前,重点是要抓好渔船进港及渔船进港后对渔船的管理。一旦发现违反休渔规定的渔船,将按规定予以处罚。

  同时要加强宣传,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以及广大渔民群众对休渔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维持好渔区的社会稳定。

  休渔不会影响水产品供应

  有关专家认为,虽然去年休渔作业类型扩大了,但由于各地在此之前已有计划地安排了足够的海水鱼库存,又有海水养殖和淡水养殖鲜活鱼类继续供应市场,而刺网和钓业以及持南沙专项捕捞许可证在南沙海域生产的渔船此次并未列入休渔对象,因此,南海北部海湾的休渔不会对各地水产品的供应造成大的影响;休渔期间,鱼价也不会大幅度上升。

  就广大渔民而言,休渔两个月,对他们的生计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因为即使不休渔,渔民每年也要留出一定的时间上岸修船、补网。通过两个月的休渔,待鱼类个体长得更大一些时再开捕,由于耗油、耗时少,生产效益还会相对提高。因此,从全年来计算,渔民的总收入并没有减少。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国钧认为,当前各地除了要严格执行伏季休渔制度和开展好日常的渔业资源管理工作外,关键是要下大决心把过大的捕捞强度压下来。希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广大渔民群众,借伏季休渔的有利时机,在这方面进行冷静思考,科学、合理地利用南海渔业资源。本报记者邵文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