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来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政治试题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2:58 来稿

  评分说明:

  1.本试卷分为答案唯一的多项选择题、答案不一定唯一的多项选择题、答答题、辨析题和论述题五种题型,共39题。全卷满分为150分。

  2.各题均按参考答案及指导语要求评分。

  3.政治观点有严重错误的,本学科考试不及格,但须认真复核,并经学科评卷组长批准。

  选择题答案: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8分)

  1.B 2.A 3.C 4.D 5.B

  6.C 7.B 8.C 9.A 10.C

  11.A 12.B 13.C 14.B 15.D

  16.C 17.D 18.A 19.B 20.C

  21.D 22.C 23.C 24.D

  二、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27分)

  25.AD 26.ACD 27.AC 28.ABD 29.ABCD

  30.A 31.C 32.AB 33.C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9分,共18分)

  34.答案要点:

  (1)在制定发展战略时,着眼于省情,体现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态度。(5分)

  (2)在分析省情时,既看到优势,也看到劣势,体现了一分为二的精神。(4分)

  注:考生若从其它角度分析和回答问题,只要言之成理,持之有据,也可酌情给分。

  35.参考答案:

  (1)实现国家的统一有两种基本方式:一种是和平方式,一种是武力方式。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实行"一国两制",既坚持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又照顾了台湾的特殊利益,是和平统一祖国的最佳选择。(5分)

  (2)台湾问题属于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有权采取一切手段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4分)

  注:考生若答出以下观点,可酌情加2-3分,但该生非选择题最高得分不得超过75分。

  在台湾问题上,我国只有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才能真正威慑台独势力和国际反华势力,防止台湾从祖国分离出去和外国势力的干涉。

  四、辨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1分,共22分。仅作判断不说明理由者不得分)

  36.参考答案:

  (1)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没有耕地,粮食产量就失去了保证。(3分)

  (2)发展粮食生产,重点是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改善品质,建立优质、高产、高效的粮食生产体系。为此,要加大物资和资金的投入,提高粮食生产的科技含量。(5分)

  (3)从全局观点看,部分不适合耕种的土地实行退耕还牧、还林、还草,有利于保护和优化生态环境,促进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3分)

  注:考生若答出答案中加点部分的内容,可酌情加2-3分,但该生非选择题最高得分不得超过75分。

  37.参考答案:

  (1)知识只有通过应用才能成为现实的力量。(2分)

  (2)被人所掌握的知识,可以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也可以是阻碍社会发展的力量。(6分)

  (3)知识是重要的力量,人的理想、道德、情感、意志等也是重要的力量。(3分)

  注:若从其它角度分析和回答问题,只要言之成理,也可酌情给分;若答出"既需要科学精神,也需要人文精神",可酌情加2~3分,但该生非选择题最高得分不得超过75分。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38题16分,第39题19分,共35分)

  38.参考答案:

  (1)表1反映:A地区从1978年到1998年的20年间,非公有制工业有很大发展,国有工业的比重下降;单纯的国有企业变成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并存;此外,国有工业企业的分布也有很大变化,即国有工业企业只在重点行业占较大比重。(3分)

  表2反映:A地区从1978年到1998年的20年间,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有了很大发展,1998年公有制经济所创造的工业增加值超过非公有制经济;同时该地区的工业增加值的年平均增长速度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2分)

  (2)A地区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同时,国有经济也在日益壮大。(3分)

  (3)A地区的事例说明:公有制为主体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公有资产占优势,要有量的优势,更要注重质的提高;其二,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具体地说,国有经济的作用既要通过国有独资企业实现,也要通过国有控股和参股企业实现。(6分)

  综合评价分:2分综合评价分用于对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评价一等(2分):能正确运用所学理论,从具体材料出发,紧扣题意,阐述合乎逻辑,能很好地说明问题。

  二等(1分):答题基本符合题意,逻辑性、条理性尚可,但材料和论述不够充分。

  三等(0分):不从材料出发,只是简单搬用教材中的现成结论;若观点含混,表达不清楚;或答题不符合题意,不着边际。

  39.答案要点:

  (1)加快西部发展地关键在于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基础性作用,推动企业参与西部开发,将西部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依靠输血发展的模式转为造血发展模式。(3分)

  只有建立全国统一的、开放的、有序竞争的市场体系,使各种资源和要素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合理流动和配置,才能加快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3分)

  (2)学者乙强调不仅"输血",更要"造血",符合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的哲学道理。(3分)

  学者戊认为,西部开发要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很好地结合,注意保护环境,做到可持续发展,体现了普遍联系的哲学道理。(3分)

  注:考生若从其它角度阐述学者乙和学者戊的意见中所蕴含的哲学道理,只要言之成理,也可酌情给分。

  (3)①实施西部开发战略对于实现我国的对内职能具有重要作用。具体表现为它对于实现我国组织和领导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国家职能,对于实现我国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国家职能具有重要作用。(4分)

  ②实施西部开发战略对于实现我国的对外职能具有重要作用。具体表现为它对于实现我国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职能,对于实现我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职能具有重要作用。(3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数学(理工农医类)试卷(5)(2000/07/10/ 12:56)
200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政治试卷(10)(2000/07/10/ 12:55)
200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数学(理工农医类)试卷(4)(2000/07/10/ 12:54)
200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政治试卷(9)(2000/07/10/ 12:52)
新浪高考专栏--试题集锦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