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风雨雷电不眠夜--柳州汽车坠江事故抢险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6:57 新闻晚报

  最近消息,截止发稿时,柳州“7-7”公交车坠江事故的调查处理情况取得重大进展,截至记者发稿止,已经打捞起78具尸体,其中有55具已经得到认领。目前搜索、打捞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事故处理人员正在给尸体逐一进行登记、编号和拍照,已经辨认清楚的55具尸体,已由其家属或亲属办理有关手续后认领。据柳州市长宋继东介绍,当时乘车人数无法确定,所以失踪人数也未能准确核实。

  目前,已组织了一支700多人的救援队伍,先后出动了五十多艘大小船只,沿江搜寻,并在柳州市二桥、鹧鸪江、三门江设立三道搜索拦截线进行打捞。另由四艘冲锋舟并排一线在江面上进行拉网式搜索,遇难者的尸体大部分是在壶东大桥下游450米至2000米之间打捞上岸的。据救援现场目击者描述

  ,事发后,柳州市公安医疗等抢救人员迅速赶到,部队战士和医务人员开着冲锋舟抢救伤者。由于沉车点位于柳江主航道附近,水深4米,水流湍急,柳州市体委的两名潜水员试图入水徒手打捞未果,但摸到有小孩和妇女。从在场救援人员的角度看江面,只见该辆汽车两只轮子隐约露出水面。

  两名潜水员把钢缆拴到汽车底盘上。8日凌晨3时许,救援人员几经努力,坠水的公共汽车,终于吊起。该汽车坠水后四轮朝天,被吊起时首先是尾部露出水面,从旁边立刻看到车内有遇难者遗体浮出。

  整辆车身为绿白相间的公共汽车,已支离破碎:车窗扭曲、玻璃全部打碎,车门大敞,车的顶部也已破裂。从水中捞出的遇难者已全身发白,大多保持临死前挣扎的僵硬形态挤塞在汽车头部。驾驶员几乎是最后才捞出的。经法医当场认定,发现的31人全部遇难。

  “7-7”事故发生前后,适逢柳州连续二周闷热天气后的第一场雷雨。天空中电闪雷鸣,大雨飘泼而下。桂B00512号公共汽车从壶东大桥中段距水面近30米高度坠落,沉没在柳江主航道附近4米深处。时值深夜,又逢雷雨,能见度极低,沉车所处的江心位置水流异常湍急,这些恶劣的自然环境使救援工作难度大增。

  另外,吃水后的公共汽车异常沉重,非普通吊车可吊起。柳州市一时难以找到适用的拉吊工具。而且,有关工程专家否定了从桥上吊起汽车的方案:一、桥梁难以承重,二、钢缆无法支持如此重量。救援工作因此一度陷入停顿。至2∶20分左右,柳州市体委的潜水员到达,下水摸清情况,有关部门又调来起重机,经近一个小时的努力,公共汽车车体的大半部分得以出水,车厢中的31名遇难者才得以完全打捞出来。

  “7-7”特大交通事故的乌云笼罩在龙城的上空,8日一大早,东环小学事故处理办公室就被一片愁云惨雾和痛哭声淹没了。遇难者家属们除了伤心还是伤心,失声痛哭已成了他们唯一的语言。

  经过漫长的等待,9∶00左右家属们终于可以排队进行照片确认。未足几分钟,就从事故处理办公室传来阵阵嚎啕大哭。受了感染,在外排队等候的家属们又是一阵痛哭。

  昨日上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汪女士一位在某单位做保安的朋友因没挤上“7-7”事件中那辆出事的6路车,与死亡之神擦肩而过。

  据汪女士介绍,她的那位朋友从报上知悉10点半左右那辆6路公共汽车已跌落柳江,并魂归滔滔江水时,这位仁兄拍着胸脯好久没有吐气,末了才长叹一声,大呼“好险、好险”,他说,“我真是捡回了一条命”据他回忆,当晚他在解北路柳滨公园门口努力想挤上这辆车时,女驾驶员以车已满员而拒绝他登车。他还因此非常不满,指责该驾驶员态度不佳。得知自己因此逃过一劫之后,他心中非常庆幸驾驶员没让他上车,视其为救命恩人。

  8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给柳州市委书记蒋纯基打电话,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死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并指示一定要尽力做好善后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

  至记者截稿时止,已有55具尸体被家属认领并办理认尸手续。(翟边)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柳州特大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达70余人(2000/07/10/ 09:17)
柳州特大交通事故善后工作紧张进行(2000/07/10/ 04:46)
柳州特大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达七十八人(2000/07/10/ 01:01)
广西高层部署柳州特大交通事故善后处理和调查工作(2000/07/09/ 23:49)
柳州特大交通事故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