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与死神抢夺生命--抢救江门大爆炸事故伤者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7:51 南方网

  截至昨天上午10时,江门“6-30”爆炸事故中的80多名受伤者已出院,仍然留院的106名伤员大多情况稳定,无生命危险。

  抢救专家组组长、省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陈华德告诉记者:“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没有党和政府的重视,没有全体医务人员的努力是不可能的。”爆炸事故发生后,伤员一下子送进医院。省委、省政府要求尽力保住每个伤者的生命。这对全体医务人员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江门中心医院连夜召开会议,烧伤科主任徐万里在会上宣布:“如果有死人,我就卷起铺盖去派出所蹲几天。”

  徐主任的话道出了全体医务人员的心声:死的已经死了,无论如何也要留住生者。

  于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吃在病房,休息在病房,围着伤者的生命,与死神展开了一场又一场争夺战。

  广西邓某,今年32岁,在事故中伤得很重,粗略计算,其身体的78%属Ⅲ度烧伤。

  她被送到江门中心医院的当天就出现出血性休克,呼吸、心跳多次停止,下午腰下肢严重坏死。医院召集全院主任进行大会诊,经过热烈讨论,最后一致同意切掉其右下肢。

  她的病情依然在恶化,大家对切不切其左下肢意见不一。7月5日,省政府委托省卫生厅组织的专家组到了江门,专家组组长陈华德一看邓某,发现左下肢已经发臭了,而且再度出现呼吸、心跳停止,他当机立断:“如果不切左下肢,邓某的命就保不住了。”

  截肢之后,邓某逐渐清醒,专家们才松了一口气。

  类似的抢救故事非常多。

  爆炸当天,有一个病人看似烧伤,可按烧伤处理,效果却不明显。到了晚上11时,病人呼吸加快,脸色苍白,血压降低。专家估计可能是冲击波造成其肝破裂,导致贫血。一查,果然是。于是,立刻动手术,直到次日凌晨2时才结束。

  “本来这种病情不难判断,但由于当时伤员太多,人手太紧,真差一点酿成大错。”谈到这里,林作华医生不禁倒吸一口冷气。

  前天上午10时,邓某再度呼吸心跳停止,正在13楼做手术的陈华德立刻率医生从13楼跑楼梯冲到7楼。由于抢救及时,邓某再次脱险。

  负责此次抢救的江门各医院提出,凡是抢救需要什么器材就买什么。江门中心医院和江门人民医院各买回一张悬浮床,该床可减轻伤者的受压,自动调节温度,价值近40万元。但两医院丝毫没有犹豫,7日晚上12时运到,8日凌晨就装好投入使用。陈华德告诉记者:“此前,广东全省只有7张悬浮床,江门这次一下子买进两张,确实下了很大的决心。”

  五邑中医院为了抢救一患者,花20多万元火速购进一台进口呼吸机,前天晚上运回,立刻安装使用。只可惜使用不到几小时,被抢救的伤者还是死了(这是连日来唯一的入院后死亡病例)。

  陈华德告诉记者,此次爆炸烧伤与普通烧伤有很大不同,很多人受了冲击波伤,内脏被震碎、震裂的相当普遍。下一步治疗的主要任务是给伤者植皮和治冲击伤。

  他透露,该做的大手术差不多都做了,大部分伤者情况稳定,比较危险的是极个别,估计再过一个星期,伤者的情况大部分会好转。

  他特别指出,连日来有些新闻媒介不深入采访,报道说江门缺医少药。这是很不客观的,江门各个医院的条件都很好,悬浮床都有了,怎么会连抗菌素都没有?现在抢救的条件和技术力量都不成问题,希望大家放心。(本报记者段功伟)(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门市党政军民迎战“6-30”特大爆炸事故纪实(2000/07/10/ 10:26)
广东检察院表示将严惩江门爆炸案玩忽职守者(2000/07/09/ 08:55)
广东阳江二十六家烟花炮竹厂仅有一家符合规范(2000/07/09/ 07:56)
江门医院抢救爆炸事故烧伤者面临皮源紧缺问题(2000/07/08/ 21:40)
广东江门烟花厂大爆炸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