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稿:江泽民中亚之行获得丰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8:03 中新社网站

  香港中国通讯社7月9日电(香港中通社记者贺冲)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中亚和参加五国峰会,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和中亚两国签订关于三国国界交界点的协定,为全面解决三千公里边界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俄、塔、哈、吉五国元首会议发表《杜尚别声明》,决定进一步发展“上海五国”框架内的多层次协作机制,使五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更有效率。中国还与塔吉克、土库曼签署多项经贸文化合作协定,包括中土有关石油和天然气合作项目,引起世界关注。

  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别举行第五次五国峰会之前,江泽民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会面,成为新闻的焦点之一。普京今年五月七日就职取代叶利钦,首次参加五国峰会,杜尚别便成为两人首次会晤地点。江泽民和普京就中俄战略协作关系、五国机制发展和国际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中俄元首再次表明反对美国建立国家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立场。

  自从一九九六年在上海首次举行中国、俄罗斯、哈萨克、吉尔吉斯、塔吉克五国元首会议以来,又分别在莫斯科、阿拉木图、比什凯克、杜尚别举行“上海五国”峰会,今年刚好是一个循环。这次五国元首发表的《杜尚别声明》,标志五国元首会晤机制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里程。今天,已从当初如何解决五国边界分歧和加强军事互信这两个主要议题,发展到五国在政治、安全、贸易、经济等方面的互利合作;从“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机制,发展到五国政府安全、国防、外交部门高级官员会晤,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会晤机制。江泽民在五国峰会指出,“上海五国”会晤机制,为国际社会寻求超越冷战思维、探索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安全观和新型区域合作模式,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它的发展历程体现了一种具有鲜明时代特徵的精神,即睦邻互信、平等互利、团结协作、共同发展。

  过去四年来,在“上海五国”框架之下,除每年举行元首会晤之外,已相继举行过五国安全执法部门会议、国防部部长会议。在这次五国峰会前夕,又首次举行了五国外交部长会议。《杜尚别声明》进一步建议在“上海五国”框架内成立常设工作机构——国家协调员理事会,制订理事会的章程文件,并着手筹备举行五国政府首脑(总理)会议,落实在各个领域的多边合作计划。

  这次五国峰会还强调加强安全合作,谋求在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发展经济。为此,《杜尚别声明》决定五国联合打击威胁地区安全和发展的民族分裂主义、国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以及非法贩卖武器、毒品和非法移民等犯罪活动。五国将签订多边合作条约或协议,定期召开五国执法、边防、海关和安全部门负责人会议,按情况需要举行反恐怖和暴力活动的演习。据分析,这里所指的“民族分裂主义”,包括流亡在中亚地区的“疆独”(或称“东土耳其斯坦独立运动”)。

  五国峰会还通过《杜尚别声明》重申,五国协作机制并不针对其他国家,它是开放性的,欢迎其他国家参与五国的合作计划和项目。这次,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五国峰会,已成为五国协作机制对外开放的先声。

  在五国峰会前后,江泽民主席对东道国塔吉克及其邻国土库曼进行国事访问,将中塔关系、中土关系推向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和塔土两国分别发表声明,除了重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之外,还表示反对“台独”,支持中国统一大业。三国表示将共同致力发展在经贸、科技、文化方面的合作,推动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重振“丝绸之路”的经贸交通路线。

  中国和土库曼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引起世界的注意。在江泽民主席和尼亚佐夫总统的主持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富才和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库尔班穆拉多夫签署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土库曼斯坦政府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相互谅解和合作基本原则协议》。根据协议,中方积极推动本国企业参与土库曼油气资源的勘探、开采和销售活动。双方商定,将根据中国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情况,对建设土库曼斯坦至中国的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

  中土能源合作协议,不仅对新近发现丰富油藏的土库曼具有重要意义,在开采、出口方面获得保障,而且对中国开发西部也有重要意义。据专家说,中国早把“西气东输”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项重要工程,其顺利实施的关键取决于长期可靠的气源保证。而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约三万亿立方,正常年开采量为五百至六百亿立方。今后十年,土计划将年产量提高到一千二百亿立方,其中一千亿立方可供出口,有向中国提供足够天然气的资源储量,不仅可以保证“西气东输”工程的顺利实施,而且能够提高未来管线的合作效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泽民回到北京 (2000/07/07 20:15)
江泽民离开阿什哈巴德回国 (2000/07/07 17:45)
土库曼斯坦隆重欢迎江泽民 (2000/07/07 07:45)
江泽民主席在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2000/07/07 02:20)
江泽民主席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 (2000/07/06 17:04)
江泽民抵达土库曼斯坦首都开始正式访问 (2000/07/06 08:04)
江泽民主席会见普京 (2000/07/06 00:14)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