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协会秘书长指出 两会复谈需有两个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04:43 香港文汇报

  本报记者彭凯雷北京十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李亚飞今天在此间展望两岸关系发展前景时指出,台湾当局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即应当明确否定“两国论”,明确承诺坚持两会一九九二年达成的关於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是实现两会接触的起点,是两会恢复对话和谈判最基本的条件。海峡两岸关系的现实,就是一个中国的基础,这既是原则又是事实。如果不承认这个事实,那麽就不能使两岸关系有一个良性的发展,也不能有两会重新开始恢复对话和协商的基础。

  李亚飞并指出,台湾有人给两岸恢复会谈设置了新前提,就是只有接受两岸是“两个国家”才能谈。这种说法与事实严重不符。一个中国原则,不是我们单方面强加给台湾的,台湾当局自己的政策文件和有关规定中都明确表示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是原则又是现实,承认这个现实才能够恢复商谈,如果不承认这个现实,实际上是给两会恢复对话与两岸关系的改善设置前提。李亚飞说,有人提出所谓的“把一个中国当议题”的荒唐说法,说什麽“现在没有一个中国,一个中国是未来的”。这个说话与事实严重不符,试问,如果一个中国是未来的,现在是什麽,现在难道是“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吗?

  李亚飞今天在会见应邀来访的以冯沪祥为团长的台湾“新党访问团”一行时表示,我们与台湾各个党派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我们都愿意与他们就发展两岸关系,或者就当前两岸关系当中重要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因为两方交换意见发展合作,对改善两岸关系的发展,对反对“台独”,对逐步地实现统一是有好处的,是符合两岸人民利益的,我们对此持欢迎的态度。但是民进党在没有修改其“台独”党纲之前,不在此之列。

  就台湾高雄市市长谢长廷访厦门一事,海协会秘书长李亚飞表示,我们一贯主张两岸之间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能够加强合作与往来,包括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往来。厦门和高雄都是同一个国家的两个城市,它们在这个基础上之间互访,我们是欢迎的。

  李亚飞说,据我了解,厦门市向谢长廷先生发出的邀请明确表示,谢长廷是以高雄市市长的身份获得邀请的,这与他的民进党身份没有任何关系。由於台湾方面的阻挠,谢长廷已经宣布取消其行程。

  就有关两岸直航的提问,李亚飞回应时表示,台湾有很多信奉妈祖的群众,他们每年都会到湄洲岛来举行参拜活动。由於两岸还没有直航,他们从台湾过来的确有很多不方便,大陆方面愿意提供一切的方便与协助,来为这些同胞们服务。据我了解,福建省莆田和湄洲两市为他们做了大量的准备,为他们提供各种便捷的服务,包括入出境的问题及各方面的安排,作了很大的努力。大陆方面是从台湾老百姓的实际利益角度来考虑,我们对此进行了积极配合与协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协会与台湾新党对“一个中国”达成共识(2000/07/11/ 04:26)
海协与台湾“新党访问团”就两岸关系交换意见(2000/07/10/ 18:24)
台湾新党如期访京 国民党随后将至(2000/07/10/ 09:01)
台湾当局阻挠谢长廷访厦门受谴责(2000/07/08/ 21:29)
维护祖国统一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