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南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人物:“神舟一号”的官兵们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13:29 江南晚报

  近日,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远望三号船上张灯结彩,掌声阵阵,基地官兵聚集在这里,为三号船测控部门荣获总装备部集体一等功庆贺。在执行去年我国“神舟一号”试验飞船等的重大测控任务中,这个部门攻克了一系列海上测控技术,实现了我国低轨航天器海上测控技术的新突破,独创了多项第一。记者踏上这条“光荣之船”,寻访官兵们海上艰苦踏浪的痕迹。

  王彦的“三部曲”

  46岁的王彦是远望三号船的政委,他深知稳定军心是保证海上任务完成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他“发明”了独特的“三部曲”。第一部曲是为出海官兵解决后顾之忧。驻地有8名科技干部的家属下岗,无业的痛苦使她们不免唠叨,2年来,王彦利用工作之余,走进驻地干部家庭200多人次,不但让8名下岗家属重新上岗,还帮20多名官兵解决了多种特殊难题。第二部曲是让官兵在海上张弛有度。船每次离开码头的第一天,他都要对大家教育动员,即将远航前,全船官兵都要举行“向祖国再见”仪式等,2年来,在海上,他组织的各种活动上百次,富有特色的活动使大家士气振奋。第三部曲是走进机房,关心每一个在岗官兵,鼓舞他们的斗志。在执行“神舟一号”测量任务前,他抽晚上的空走访了50余名干部家,他妻子半生气半开玩笑地问他:“你走访过我家吗?”

  有惊无险海上行

  在执行“神舟一号”测量任务出航后的第二天,1996年才大学毕业的助理工程师罗友明检查设备时,突然发现异常情况,最后断定是一齿轮箱进水,轴承生锈,他马上报告领导,并与有关人员一起排除了故障。在三号船下海前,他就曾提出船摇前馈信号观察不便,同时提出了改进意见。总工程师伍德勇曾及时发现并解决设备和系统的大小问题160多处,在“神舟一号”飞船运行至第14圈时,出现数据异常,他果断决策,采取应急措施,补发返回控制参数成功,为飞船准确返回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家与国之间

  在有关设备上船安装期间,罗友明的爷爷不幸去世,他悲痛极了,但他把悲痛埋在心里,没有向领导请假,全身心投入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不久后,他父亲病重,急需住院动手术,而家里又没人照应,但他仍放弃了回家探病的机会,全力以赴投身工作。2年多来,远望三号船横跨三大洋,海上作业250天,安全航行4万海里,在家与国之间,全船官兵都选择了后者,先后有210人次放弃休假,80多人次主动推迟婚期,50多人次没度蜜月,190多人次把分娩的妻子、病重的亲人或自己的病给“忘”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军报披露中国航天发动机研制过程(2000/07/03/ 11:05)
中国准备发射第二艘太空飞船(附图)(2000/07/03/ 04:39)
专家报告透露我国将建立太空站(2000/06/09/ 12:27)
权威人士称确有把握时中国宇航员就可上天(2000/06/09/ 11:57)
我国发射载人航天飞船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