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南报业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河南荥阳市财政局长三年何以能敛财八百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14:36 河南报业网

  荥阳市财政局原局长薛五辰特大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经检察机关侦破认定:薛五辰从1994年11月任职至1998年4月被逮捕的三年零五个月中,涉嫌贪污、受贿犯罪数额达247万多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590多万元,共计847万多元,平均每天进项达7000元,每3天到银行存2万多元,可谓“日进斗金”。一个科级干部3年敛财800多万元,作案数额超出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100多万元,不能不令人瞠目!其涉嫌犯罪原因不能不引起人们探究。

  一是薛五辰贪得无厌。薛五辰出身贫寒,在90年代,为了给女儿治白血病,他四处借钱,女儿死后,留下的是一笔笔欠款和空荡荡的家。家庭的不幸使薛五辰发誓要挣钱致富,当他走上领导岗位后,就把权力作为捞钱发财的资本,这个愿望因而也成了他犯罪的动机。尤其当上财政局长后,更被他视为实现夙愿的大好时机。薛五辰这样供述:两天弄不到钱,心里就痒,就过不去。在他任职期间,共作案60余次,平均每次作案数额1.4万余元。对于他,每次两三千的进项,他不嫌少,来者不拒;一次十几万的收入,他也不嫌多,一律笑纳。审批贷款是他敛财的一条“捷径”,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想得到贷款,必须向薛五辰送足钱,薛五辰才会“高抬贵手”。在他上任当月,就利用为郑州市某企业审批贷款之机受贿1万元。一个小学因建教学楼,校长第一次向薛五辰送了3000元,薛没有批复;再次向薛送了3000元,薛仍没有表态,直到校长第三次又送给薛4000元后,薛这才划拨了工程款。1994年,荥阳市某个体户为索要建造财政局的工程款,找到薛五辰,薛五辰话锋一转,说:“我想在荥阳市开发区买一套房子,手中钱不够,你能不能帮个忙?”徐某无奈之中,将一张4万元的定期存单交给了薛五辰。谁知几个月后,薛五辰又打电话称钱不够,向徐某再次索要4万元。据统计,薛五辰在10次审批贷款中,共受贿27万元。

  荥阳市委、市政府每年都要利用春节在北京召开乡友会,谁知这也成了薛五辰发财的“良机”:吃一顿几十元的便饭,他能以招待为名开成3万多元的发票,报销后装入腰包,每次乡友会他都是“满载而归”。1997年,他与预算科的张某同去北京,张某交给薛五辰8.78万元现金;1998年,他又与预算科的另一位科长同去北京,这位科长交给他9万元现金。实际上,这两笔钱薛五辰一分也没花,全部用虚开假发票的形式冲账,将钱贪污。薛五辰仍不满足,自己又以开乡友会的名义从财政局劳动服务公司取款10万元,从工业科取款11.04万元,又另外虚开10张总计49.06万元的发票。仅两次乡友会,薛五辰就贪污总计87.78万元。从薛五辰历年作案的数额上看,也是直线上升:1995年贪污受贿36万元,1996年贪污受贿56万元,1997年贪污受贿61万元,而1998年仅在春节前后就贪污受贿69万余元。薛五辰的最后一次作案是1998年春节前利用到北京参加荥阳市乡友会之机,以“招待”为名一次就贪污9万元,这最后“捞一把”距他被逮捕只有一个多月。很难设想,如果不是检察机关及时斩断薛五辰贪婪的“黑”手,还真不知薛五辰会贪出怎样一个“天文数字”。

  二是失去监督制约,致使薛五辰贪欲得逞。财政局是政府的“钱柜子”,但是令人痛心的是,这个“钱柜子”却失守。如果说薛五辰的贪欲是导致他疯狂作案的原因,那么,失去监督制约则是他贪欲得逞的外因。他之所以能“想捞多少就捞多少”、“想什么时候捞就什么时候捞”,就在于那种失去监督的权力为他大开了方便之门。他任局长期间,财政局的贷款、开支、报销都由他“一支笔”签批,从不经集体研究。想要钱时,自己弄几张发票,任意填写,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一签字就可报销。财政局会计李某、出纳郑某(二人另案处理)作为财会把关人员,不但不能对薛五辰起到任何监督制约作用,反而共同作案,连续将节余的16万多元办公经费私分。

  由于财政体制的原因,再加上缺乏有力的监督和管理,财政局各科室都可以向上级对口部门要钱,也可以对外批钱,都有自己的小金库。“小金库”是薛五辰敛财的另一个“财源”。只要他以开“乡友会”、“搞招待”为名,给下属打个招呼,几万、十几万的现金就进入了自己的腰包。值得一提的是,继薛五辰之后上任财政局局长的何乃亮也是用重复报账、假发票入账、虚报支出的手段大肆贪污。如出一辙的作案手段,可以看出失去监督和制约带来的后果。贪欲加失去监督的权力,铸成了一个使胡长清也“甘拜下风”的“河南一大贪”。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原广州市财政局长邵汝材受贿判刑18年 (2000/02/01 11:24)
财神爷两年敛财八百万元 一财政局长被起诉 (2000/01/28 10:51)
广州市原财政局长挪用公款受贿被判刑 (1999/10/13 09:01)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