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夏季高温不常见 “火炉”武汉申请摘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12:30 长江日报

  昨日,连日高温的北京最高气温达到40℃,比武汉高出5℃。当地媒体称北京是个“大火炉”。

  “火炉”北移,人们议论这个话题已有时日,身处三大火炉之一的武汉市民有理由怀疑———火炉城是不是该“摘帽”了?

  经长期观测,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陈正洪说:进入80年代,武汉夏季气候明显由“冬冷夏热”型向“冬暖夏凉”型渐变。80年代前,“凉夏”平均10年1次,常出现高于38℃的持续酷热。80年代后,平均2年一次“凉夏”,极端高温天气大为减少,还出现7个“极凉年”———夏季平均气温低于多年平均气温2.3℃以上。

  资料显示,近年武汉夏季延长,极端高温天气减少,但夜间气温偏高,城市“热岛效应”不容忽视。医院方面统计,1988年夏,全市1436人中暑,1994年夏,全市中暑者仅86人。除了气候因素,当然还有空调之普及,居住条件之改善。

  更早一点,70年代,我省著名气候学家乔盛西“横向对比”,证明三大“火炉”之说的不实。其著述认定,安庆、南昌、长沙、衡阳、郴州的夏天炎热天数和酷热天数均超过“三大火炉”。

  就武汉而言,火炉城可算作一个历史的概念。其气象背景是,每年7—8月,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长江领域,处于这一范围内的武汉、南京、重庆境内河流、湖泊众多,空气湿度大,夏日闷热。其人文背景是,“三大火炉”均为长江流域知名大城市,人口多,建筑密集,不宜散热,较早形成所谓“热岛效应”。

  这里还有一个插曲,历史上,这三个城市较早建立了气象观测站,“夏热”跟着较早凸现于世。

  国家气象中心专家说,近些年,一向夏季在长江中下游地区“逞威”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经常“北跳”,带来南北冷热异常,这至少与拉尼娜(赤道东太平洋海水异常降温现象)、厄尔尼诺(赤道东太平洋海水异常增温现象)有关。

  气候变了,武汉火炉城的“帽子”却一戴多少年脱不下来。

  武汉市领导和市民都不喜欢这顶“帽子”:觉得它影响城市形象,影响投资环境。记者王欣、柯立、实习生贺韬、潘圆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 北京没有“高温歇工”规定 (2000/07/13 12:05)
京城今夏可能改写高温纪录 (2000/07/13 11:43)
天津昨遇入夏第二高温天气 (2000/07/13 10:45)
上海今天37℃高温热煞人 (2000/07/13 09:49)
济南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 害虫咬“秃”了大树 (2000/07/07 12:41)
气象月评:六月北京持续高温热浪滚滚 (2000/07/05 17:46)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