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福建偷渡受害者揭露蛇头罪恶行径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16:41 北京晚报

   22岁的董强是福建长乐市金峰镇人,去年底,在蛇头的诱骗和安排下,他和8名同乡一起取道俄罗斯打算偷渡英国。在长达4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一再被蛇头欺骗、恐吓、勒索,遭到非法关押和毒打,差点丧命。

   “我这条命完全是拣回来的。蛇头太可恶了,应该严惩。”最近,在福州市第二治安拘留所里,

   董强向记者诉说了他的那段悲惨遭遇。董强父母在长乐市金峰镇开了一间杂货店,由于经营惨淡,家中经济情况一般。他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在家,整天闲着无事在社会上瞎混。几年前,在福州某钢材市场上他认识了一个叫陈木的人。去年8月,两三年不见面的陈木突然跑到他家来玩,大肆吹嘘他这几年在外国做生意,赚了很多钱,这次是回来结婚的。陈木还说可以介绍他去英国打工,手续都是合法的,在英国每月可以赚几万元。董强被说动了,东挪西借凑了2万元,交给陈木帮他办出国手续。

   不久,董强接到从莫斯科一家公司寄来的邀请函。正在纳闷时,一个叫刘军的陌生人打来电话,说陈木让他帮助办理出国手续。因为到英国的护照和签证都很难办,所以准备先弄一个到俄罗斯的护照,等董强到了莫斯科以后再设法转签英国。1999年10月,董强按刘军的吩咐,用那张从莫斯科寄来的邀请函到有关部门申请了一本到俄罗斯务工的5年期护照。11月23日,董强在接到刘军电话后,借了500美元只身飞到北京。在北京机场,他将护照交给一个刘军派来的人去办理签证。两天后,董强怀揣着签证后的护照登上了飞往莫斯科的国际航班。“我无论如何也没想到,就这样掉进了蛇头的陷阱。”董强懊悔地说。

   莫斯科时间1999年11月25日下午5时,董强踏上了莫斯科的土地。还没等他弄明白,便被两个前来“接机”的人塞进了一辆面包车,东拐西拐几个小时后,他被送到一栋破旧公寓里关押起来,身上的美元、人民币及身份证等物被搜走,理由是办签证,同时被告知不得随意走动和往窗外看。

   “从这一天起,我便失去了自由。”董强说。随后的几天里,又有8个人被关了进来。相互一问,才知道都是被刘军以同样的手段骗来的,都是同乡,1名福州人,7名长乐人,其中4位是20岁左右的女性。

   12月的莫斯科已是漫天飞雪、滴水成冰,气温降到零下十多摄氏度。“我们被关在冰冷的房间里,没有暖气,没有炉火,身上仅盖一床薄薄的破毛毯,我的皮大衣被蛇头强行剥走了,感到自己快要冻死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董强至今感到不寒而栗。

   一关就是4个月,看守只给他们吃一种叫“曼普”的食物,这是一种用麦麸和高粱糊做成的又黑又硬的面团,极难下咽。“曼普”每天两顿,每人一小块,没过多久大家就由于营养不良而浑身发软,躺到了地板上。

   终于捱到了今年4月8日,有人过来宣布可以走了。9个人欢呼着冲出囚室,上了一辆大轿车后挂的封闭式车厢。“我们高兴得太早了,没想到更大的阴谋、更可怕的厄运在等着我们。”董强说。

   大轿车一刻没停地开了二十来个小时,9人在黑乎乎的密闭车厢里被颠得快晕过去。有几个人呕吐了一地,还有人大小便憋不住就拉在车厢里。本来就十分污浊的空气更加令人窒息。

   当车厢打开时,奄奄一息的他们看到的是一片不知名的森林。他们被几个彪形大汉押到一座木头房子里再次关押起来。在这里,吃的仍是“MAPO”,喝的仍是自来水,睡的仍是地板。董强等人大声抗议,要求回国,但没人理会。

   第二天,一个中国人和一个外国人走进来,赤裸裸地提出:“你们想出去,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打电话回家,说已经平安到达目的地,要他们立即汇20万元人民币到指定账号,否则永远别想回家。”

   董强说:“到了这时,我们才明白自己已经变成了人质。蛇头把我们弄到这里,是为了绑架勒索。”

   9个人都断然拒绝了蛇头的要求,因为原来说好到了英国找到工作后才付钱。但他们随即遭到一顿暴打,其中董强被打得最惨,晕了过去。

   此后,绑架者每天都来勒索,因此每天都有人被打伤,连女孩也不例外。福州女孩叶芳一说起当时的情景眼泪便流了出来:“那些人每天都来,想打就打,想踢就踢,经常变着法子取乐。我的两腮被那个外国打手用巴掌掴得红肿了一个多星期,双耳至今还有点聋和耳鸣。”

   尽管绑架者一天比一天逼得凶、打得狠,但董强等人没有屈服。因为他们深知绑架者的凶残,打电话回家必定落得个人财两空的悲惨下场。

   “这样下去肯定会被打死、折磨死,我们只好偷偷商议逃跑的事。”董强说,“半个月后,机会终于来了。4月22日深夜,天下起了大雨,两个看守都睡着了。我们趁机逃了出来,冒着大雨摸黑在森林里狂奔了三四个小时,才脱离险境。天亮后一问,才知道已到了乌克兰首都基辅附近。”

   后来他们找到了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在大使馆的帮助下,于5月16日登机回国,结束了历时4个多月的噩梦之旅。

   董强说:“蛇头都是骗人的,我再也不会去偷渡了。”(新华社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福建拟用三年在沿海筑起防范偷渡走私安全屏障(2000/07/13/ 06:55)
五名台湾和大陆涉嫌偷渡犯罪人员在长沙受审(2000/07/13/ 06:46)
福建边防严厉打击台轮参与违法犯罪活动(2000/07/13/ 06:36)
香港致力打击偷运“人蛇”活动(2000/07/13/ 06:35)
偷渡客惨死英伦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