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中国海局势专题 > 正文

南中国海发现巨量能源“可燃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4日05:57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介绍,经初步 判定,南海海底有巨大的“可燃冰”带,能源总量估计相当 于目前中国石油总量的一半。

  能源所海洋能专家樊栓狮研究员介绍,透明无色的“可 燃冰”外形似冰,能够燃烧,学名叫“天然气水合物” ,是 天然气(甲烷类)被包进水分子中,在海底低温与压力下形 成的透明结晶。美国和日本最早在各自海域发现了它,中 国 近年才开始研究。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与石油、天然气相比,“可燃冰”的优点更为突出。一 立方米的“可燃冰”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164立方米 的天 然气。目前公认全球的“可燃冰”总能量是所有煤、石油、 天然气总和的两到三倍。

  过去,人们一直认为亚热带地区的南海海域不可能存在 “可燃冰”,因为这里没有冻土带。然而不久前,广州 市海 洋地质调查局利用地震波探测海底地表反射,发现了南海区 域有“可燃冰”存在。作为中国不多的几个研究“可燃冰 ” 的专家之一,樊栓狮解释说,由于特殊物理性能,天然气和 水也可以在温度2-5摄氏度内结晶,而南海海底600- 2000米以下的温度和压力都很适合“可燃冰”的生成。

  除了南海外,中国东海也发现了“可燃冰”的踪迹。据 悉,国家已经开始组织力量就“可燃冰”资源进行勘察 ,以 及如何开采和运输“可燃冰”的问题。樊先生说,和石油、 天然气相比,“可燃冰”不易开采和运输,世界上至今都 还 没有完美的开采方案。

  相关专题:关注南中国海局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