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台湾当局只有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才能化解两岸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4日08: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杭州七月十三日电(记者孙兆震)台湾地区新领导人上台执政已近两月,两岸关系僵局依然,仍是“山重水复”。如何才能化解危机,“柳暗花明”?出席第九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今天在分组讨论时就此展开热烈研讨,大都认为只有台湾当局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一九九二年两会共识,才能使两岸关系走上良性互动的轨道。

  学者们指出,台湾当局对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刻意模糊、回避的立场,否认九二年两会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是导致两岸僵局难以突破的根源。不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只作一些自称是“善意”的姿态,就难以获得大陆的认同,也无法消除人们对其“台独”走向的疑虑。

  北京大学教授李义虎认为,应该对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中的核心问题和症结所在有充分的认识,而不能有意回避问题的敏感区域。这个核心问题和症结就是两岸在政策导向上是否遵循一个中国的原则,并把它视作两岸关系再度发展和实现双方良性互动的基础和原动力。李义虎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后,近期的所作所为更是让人怀疑其在统独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在其执政期间,是与一个中国原则越来越远,还是逐渐靠近,关乎四年之内两岸关系的走势和基本格局。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周志怀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选后发表的关于两岸关系的谈话虽然很多,但对于一个中国原则这一最关键的问题始终采取回避态度,不予正面回应。在其“五·二0演说”中,把一个中国表述成不确定的“未来式”,否定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也否定了台湾当局过去关于一个中国的有关政策文件。其对于九二年两会共识前后不一的说法,虽清楚表明了他的“善变”,但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要始终回避和模糊一个中国原则,这显然会为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蒙上层层阴影。

  学者们认为,现在,两岸关系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未来发展存在着新的变数。在这个十字路口上,一个中国原则显得格外突出,成为分清何去何从的路向标。只要台湾当局在这一关键问题上有明确态度,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就可以打破两岸之间的政治僵局,启动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避免和消除两岸危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嘉树说,对照九二年海协、海基会的往来信函,不难看出其中相同的部分就是“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和“双方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两句话。当年台湾当局讲了这两句话,两会的事务性商谈就正常地展开了。今天同样的机会仍然摆在台湾当局面前,只要它按照九二年海基会来函的表述方式再表述一遍,两岸就有可能“握手和解”。

  祖国大陆老资格的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则用两句话概括道:拒绝一个中国原则——“山穷水尽必无路”,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柳暗花明又一村”。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认为,为建立信誉及形象,协议与共识不应随便撕毁或否认,应回到九二年两岸有关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对缓解两岸紧张情势一定有相当效用。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吴琼恩说,台湾的谈判代表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都可以说,双方可谈一谈台湾的政治地位问题、国际关系问题,也可以谈一谈双方共同合作。双方统一后,中华民族繁荣昌盛可期,台湾人作为中国人的神圣地位前程似锦,何乐不为?

  一些学者还对台湾当局领导人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有人公开否认两会九二年共识的后果表示忧虑。上海社科院亚太所所长周建明说,台湾有些人士可能没有意识到祖国大陆的和平统一方针不是无奈之举,而是一种主动选择。它的出发点是为了在统一的过程中有利于两岸人民的利益。但是和平统一是有条件的,基本条件就是台湾方面也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正因为这些条件在前二十年中存在,所以大陆坚持了和平统一的政策。如果现在台湾方面要改变自己的国家认同或对自己的定位,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为两岸关系的前提,那就单方面取消了和平统一的必要条件。它将使大陆所追求的和平统一方针成为不可能,其结果只能是修改“和平统一”中的“和平”二字,而不是修改“统一”二字。(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