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强龙卷风昨突袭扬州泰州造成20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4日14:55 扬子晚报

  一场罕见的强龙卷风昨天下午袭击了我省扬州、泰州两市的7个乡镇。到今天上午10时,两市至少已有20人死亡,另有百余人重伤,轻伤者逾千。

  13日下午3时许,强龙卷风首先袭击了扬州市宝应县的广洋湖、鲁垛两镇。当时风力10级以上,雷雨交加,昏天黑地,近百间房屋顷刻倒塌,电力、电信瞬间中断,一棵棵大树被连根拔起,有30余人当场被倒塌的房屋砸伤。

  下午3点45分,龙卷风又袭击了扬州高邮市的甘垛、三垛两镇。在高邮三垛镇东村、西村,龙卷风过处,楼房的二楼均被齐刷刷削平,平房则呈一边倒,倒塌的房屋多达600余间,重灾户200多户,死亡4人,重伤5人,轻伤40余人。在该镇北俞村,一位70岁的老太太逃生时被一棵倒下的大树砸死。该镇东村供销站的7间瓦房也被全部刮倒,有三个农民因来不及逃生,被压在钢筋混凝土中。救援人员用两个多小时锯断钢筋才将三人从土中扒了出来,但已经全部死亡。甘垛镇的荷花、九袁等7个村是重灾区,共死亡8人,其中6名是女性,年龄最大的56岁,有1000多棵大树被刮断。该镇的姚姓一家4口人,高龄的老奶奶和年仅7岁的小孙女被砸死,女孩的父母则被砸成重伤。龙卷风还造成该镇中大精细化工厂一液化气罐泄漏。至今日上午10时,来自高邮市政府办公室的有关统计显示,在这次龙卷风中,该市已有12人死亡,伤者1054人,4860多间农民房屋被毁,2667间房屋受损,40多条水泥船被刮沉,供电损失100多万元。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闻讯赶赴高邮灾区现场,据了解,这股龙卷风在该市境内呈东西走向狭长带形,宽300—500米,长10余公里。荷花村是受灾最重之处。当灾害从天而降时,七八位村组干部正在村部开会,他们迅速冲出去,抢救埋在瓦砾里的群众。45岁的党员、原村治保主任陈松伍被埋进自家倒塌的房屋中,是妻子把他从瓦砾中拉了出去。满身是伤的他全然忘却全身的疼痛,也参加到救援的行列,当他把一位70多岁的老人背出摇摇欲坠的房屋,他自己也瘫倒了。同一时间,在三垛镇东村,村会计杨梅林自家房屋被狂风掀倒,头部、颈部六处被砸伤,但他不顾一切立即抢救其他伤员,共抢救了十几个人。

  女村民王粉转在龙卷风拉倒房屋的一刹那,将身边的一名孕妇和两名小孩机敏地按倒,躲过劫难。最让人感动的是,惊魂未定的灾民,首先想到的是帮助受到重灾的五保户。三垛镇东村失去栖身之所的12户五保户被乡亲们一户领一户接到家里。村民陈品富自家4间房屋被砸了3间,但他主动将80多岁的五保户熊英和她的弱智儿子领回家,照顾吃喝。

  与此同时,该市的整体大救援也迅速展开。五六百名伤员短时间内涌向了武宁、甘垛、三垛、平胜等几个乡镇医院,几家医院不谈费用,不问姓名,一律收治抢救,清创、缝合、包扎、输液。

  在通往高邮市区的路上,运送重病号的救护车呼啸奔跑。高邮中医院、人民医院集中了最强的力量,一刻也不耽误地抢救伤员。正在高邮作调查的扬州市卫生局长赵永华亲自组织抢救工作,一面从扬州紧接调来8名专家,一面派出8个小分队分赴各灾区现场收治。

  深夜,记者分头走访乡镇和市内各医院,看到市和乡镇领导在一个个看望、探访受伤人员,并将上万只馒头送到灾民手里。这些领导对伤员说:“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不惜代价把你们的伤治好。”

  同一时间内,龙卷风还横扫了泰州兴化市的红心、垛田、竹泓三乡镇,据兴化市卫生局今日上午最新统计,共造成8人死亡,轻、重伤200多人。其中隆墙村、刘家村受灾最重,前者99%的房屋倒塌,后者也有60%的房屋倒塌。

  灾情发生后,扬州和泰州的领导迅速赶到现场,调集公安、消防、卫生、供电、电信、保险等部门展开抢险。高邮市当晚成立救护小组分赴灾区,该市人民医院、中医院迅速派出百余名医务人员到第一线抢救伤员。镇、村干部将无家可归的灾民安排在乡政府驻地,确保灾民有饭吃、有地方住。

  据省气象台预报中心沈主任介绍,7月份是龙卷风易发期,但像这么大规模的龙卷风,造成如此大的损失也属罕见。向明仁波伟忠晓宝志清丽珍建文剑波程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苏北高邮遭龙卷风袭击死亡十一人 (2000/07/14 12:25)
强龙卷风袭击江苏盐城 造成4死18伤 (2000/06/27 16:16)
武汉遭遇龙卷风和雷电袭击造成四人死亡 (2000/06/25 20:54)
武汉空难发生时周围有龙卷风 (2000/06/25 17:09)
武汉东西湖24日遭龙卷风和雷电袭击 (2000/06/25 15:39)
安徽肥西洪桥遭遇龙卷风 (2000/06/23 04:00)
龙卷风打沉25艘渔船 一人失踪一人重伤 (2000/06/09 10:30)
广东茂名遭龙卷风袭击 1人失踪1人重伤 (2000/06/08 13:45)
龙卷风袭击荆州、武汉 (2000/06/03 14:38)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