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疆柯氏鼠兔匿迹百年再显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05:58 华声报

  华声报讯:销声匿迹了一个世纪的柯氏鼠兔,又奇迹般 地出现在世人面前。这是新疆环保科研究所研究员李维东在 野外考察时意外发现后传出的消息。

  柯氏鼠兔又称突颅鼠兔,是以第一发现人沙俄军官柯兹 洛夫的名字命名的。它是非兔非鼠的另一类动物,属鼠 兔科 ,主要食野草。

  从现有资料表明,它的分布范围在世界上极为有限,在 中国主要分布在东昆仑山一带。柯氏鼠兔是现有二十馀 种鼠 兔中最古老的遗留种。

  柯氏鼠兔一八八四年首次发现於中国新疆和西藏的交界 处。在此后的一个世纪中,科研工作者再没有找到其踪 迹。 在动物学界,认为其已灭绝或处於濒危状态。其实,在这一 百年中,它并非首次露面,但由於将它误认为其他物种, 未 引起众人的关注。

  据有关专家称,柯氏鼠兔走向衰退的主要原因是自然环 境进一步恶化,对它们的生存构成了威胁。专家呼吁, 保护 柯氏鼠兔刻不容缓。

  一九九○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其定为渐危级濒危物种 。一九九八年,柯氏鼠兔又被列入《中国濒临动物红皮 书》 ,被中国定为稀有级种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