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九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09: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杭州七月十四日电(记者孙兆震)以“迈入新世纪的两岸关系”为主题的第九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今天 在此间闭会。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一百三十多名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及海外的学者就两岸政治关系前景、两岸经贸关系 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全国台联副会长苏民生在致闭幕词时说,台湾新领导人上台以来,虽然作出了一些愿意改善两岸关系的姿态,但 是并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措施,在最关键的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刻意采取模糊、回避和否定的态度,这表明其所谓的“善意” 是缺乏诚意的,不能不引起各方面的严重关切。台湾当局必须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来。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是坚持维护 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在这一原则问题上祖国大陆是不可能作出让步的。一个中国原则决不是什么“议题”或“问题”。只 有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才能使两岸关系得到良性发展,才能符合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心愿,才能给台湾人民带 来福祉。

  会议期间,如何打破当前两岸政治僵局是学者们普遍关注和探讨的主要话题。学者们大多认为,民进党上台执政 后,岛内政治生态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也使两岸关系的发展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台湾领导人虽然作出一些“和解”的姿态 ,但在最关键的问题上依然坚持其原有理念和立场。要使两岸关系进入“柳暗花明”的新境界,当务之急是台湾领导人要明确 承认和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尽快为恢复两岸对话创造条件。台湾领导人和当局一些人近来一再否认、扭曲一九九二年两会达 成的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遭到许多学者的批判。他们指出,这种做法只能更加增添人们对台湾新执政当局的疑虑,给两 岸关系制造新的麻烦。

  海峡两岸有望在近期先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由此产生对两岸经贸关系的影响,也是与会者关注的一个重点。学 者们普遍认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对两岸经贸关系产生积极作用,两岸贸易交流可能扩大,双向投资可能实现,两岸“三 通”有望突破。当然,要出现这一良性互动的新局面,关键是台湾当局必须以民族利益和台湾的现实长远利益为重,切实遵守 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积极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产业合作。当前首先必须尽快放弃“戒急用忍”的政策,切实消除两岸“三通 ”的障碍。

  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全国台联、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主办,一九九一年开 始举办。(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