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市场观察:香港时装还欠缺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09: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七月十四日电(记者王顺蔡展翔)近年来,香港本土时装设计师的创意和独特性渐渐抬头,赢得不少喝采 声。不过,能在国际时装舞台上站稳脚的本土设计师却寥寥可数。香港时装还欠缺些什么,怎样才可以和国际接轨?

  香港制衣业已达到制造名牌的水准,亦熟悉国际时装市场的行情,能掌握潮流的起落。在外国,成衣上印有“M adeinHongKong”(香港制造)的标签是质素的信心保证;不少蜚声国际的品牌,都由香港制衣商供货。

  可是,要踏上国际时装舞台,就必须展示“香港设计”的特色。荆棘满布的台阶当然不易踏足--观舞者以西方 人为主,东西方的审视目光自有出入,你说简约我觉乏味,各有一把审美尺;但日本设计师如KenzoTakada、Is seyMiyake等能在台上稳住脚,为什么能踏足国际时装舞台的香港设计师却少之又少?

  这几天在香港时装节中展出作品的香港设计师MayWong表示,香港地方小竞争大,真正可以接受潮流的人 不多,一些颜色太丰富或太性感的设计,市场都不太受落,设计师往往因为要顾及市场口味而修改设计,与现实妥协;久而久 之,设计意念亦因而收窄,自然难以和国际接轨。

  另一名香港设计师IdaTrieu则认为,本土设计师较为“自我”,只设计一些自己喜爱的款式,忽略了西 方口味,因此得不到国际的“赏识”;她希望政府能对时装界提供一些资助,如补贴部分个人时装展的费用,让本土时装多亮 相。

  在印尼成长的设计师Ika表示,香港已拥有一批出色的设计师,如WalterMa、Lu-LuCheun g等,他们各自有其风格和裁剪特色,在国际时装界亦有一定知名度;目前“香港设计”已达国际水准,相信只要多向外推广 宣传,两年内就可以见到成绩。

  有内地时装买家表示,香港年轻一代设计师的设计在中国沿海地区广受欢迎。香港时装在内地较韩国和台湾时装 有更强的竞争优势,因为香港对内地市场的认识比较深入,加上香港是国际时装工业的集中地,拥有较先进和成熟的器材和技 术,因此内地商家常会到香港搜罗各类时装配件及生产原料。

  多年来,香港服装生产已建立全套配套系统--工厂迁到内地或东南亚,香港总部则负责设计、产品开发、采购 、营销及融资等--作为全球重要服装出口地及采购中心的地位毋庸质疑。经历金融风暴后的港人已不如以往般崇尚西方名牌 ,转而注重服装的质料、款式和个人风格,将目光投于本土设计上,可见香港时装的前景是乐观的。

  近年香港贸易发展局积极向外推广香港设计,如在去年十一月和今年五月分别率设计师团(包括Johanna Ho、PacinoWan等以剪裁手法及布料运用作设计特色的新一代设计师),远赴日本和澳大利亚参与时装表演。香港 时装设计类别的多样化和原创意,更在当地赢得无数掌声。该局将在今年九月和十一月,再度率团参与美国和日本的时装表演 ,提高香港设计师在国际的知名度,进一步向海外市场推广其才华。(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