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首张水稻基因芯片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09:27 华声报

  华声报讯:杭州十四日消息:中国科学家运用独创的基 因分离技术已成功地获取近两千条水稻cDNA片段,并研 制出 国内第一张功能独特的水稻基因芯片。

  这项由浙江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李德葆教授研究组首次 提出的模块表达序列标签技术(M-EST),最近获 中国国家 知识产权局的专利保护。

  研究组的董海涛副教授说,他们经过大规模的实验表明 ,运用该技术将极大地加快水稻cDNA全长的克隆与 鉴定,提 高实验效率并大大节省克隆基因所需的科研投入。

  以这项技术为基础完成的第一张水稻基因芯片,已经证 实能正确检测基因表达丰度的改变,并实现以基因群体 模式 对生物学事件(如水稻抗旱、抗寒、抗病虫等)的基因水平 解析。

  董海涛说,目前他们已经通过基因芯片技术克隆了与白 叶枯菌诱导密切相关的一组基因。白叶枯菌是水稻三大 病害 之一。

  他表示,在短期内,他们将所建立的有关数据库向国内 外公开M-EST测序数据。同时,还将以制作完成的 水稻基因 芯片系统克隆完成若干个新的水稻抗逆及抗病相关基因,并 建立面向水稻基因研究人员的服务平台。

  获得水稻重要农艺性状(如抗病、增产等)的基因,对 今后新型农药的研制及筛选、环境保护、水稻品质的改 良、 高产抗病水稻品系的筛选等有着重要的价值。

  三十五岁的董海涛说,利用已有的生物学信息和人类基 因组计划所带来的技术革命,加快水稻重要农艺性状基 因的 克隆速率及加快水稻基因组计划实施,是中国从事水稻分子 生物学研究工作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今年初,由他主持的"以蛋白模块分类的水稻cDNA基因 芯片研制与开发"及相关课题,获得了科技部、国 家自然科 学基金会以及浙江省科技厅的资助。

  基因芯片是近年来在生命科学领域中迅速发展起来的一 项高新技术,它主要是指通过微加工技术和微电子技术 在芯 片表面构建微型生物化学分析系统,以实现对细胞、蛋白质 、DNA以及其他生物组分的准确、快速、大信息量的检 测。

  芯片上集成的成千上万的密集排列的分子微阵列,使人 们能在短时间内分析大量的生物分子,快速准确地获取 样品 中的生物信息,效率是传统检测手段的成百上千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