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港台学者批驳吕秀莲的“台湾地位未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09: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杭州七月十四日电:(记者孙兆震)吕秀莲和一些“台独”分子近期又重提图谋分裂中国的“台湾地位未定论”,正在此间参加第九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的一些台湾、香港学者对此进行了批驳。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吴琼恩对吕秀莲的言论要点进行了概括说,“台独”分子的观点,无论就国际现实或国际法的角度,均为不切实际或缺乏学术理念根据的命题。吕秀莲怪罪当时的清朝政府与日本签定《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姑且不论当时激起了中国有志之士的愤慨,推动了推翻满清的革命运动,光从吕秀莲这种“自我中心”的论述,可以看出心智不成熟的汉奸心态。

  吴琼恩指出,朝鲜战争爆发后,全球陷入两大阵营的冷战中。美国为拉拢日本,制衡中国,又吃定台湾当局,故意制造“台湾地位未定论”。在美国的操纵下,战败国日本与其他国家修订《旧金山和约》,再与台湾的国民党政权缔和,背着受害最深的中国参与缔约,这根本就违反国际宣言的规定,是不具法律效力的。

  吴琼恩反驳吕秀莲的“人民主权论”时说,在法理上,台湾已属中国,如果台湾人要以“自决”方式脱离中国,正如上海人要脱离中国一样,那就必须先经过十二亿全体中国人共同决定,绝无台湾人片面决定要不要脱离中国的道理。可见“台独分子”想要以分裂意识的成见来寻求法理的心态,不免流于偏激或扭曲。我们要以堂堂正正的法理实事求是,以求中国统一问题的解决。

  香港台湾研究会理事李延生也指出,吕秀莲反对一个中国,搞“台湾地位未定论”,说战后各国处理战争遗留问题,日本无条件放弃台澎主权后,并未提到台湾主权归属。吕秀莲无疑否认了蒋介石参加的《开罗宣言》,并在美国罗斯福总统见证下,将台湾主权交还中国。吕秀莲推翻这段国际公认的事实,必将招致全体中国人的反对。如果一意孤行,进一步提出“台湾地位未定论”,只能将两岸关系推向危险方向。(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报章称陈水扁下月将作首次外访(2000/07/15/ 09:27)
高雄市长致函厦门市长称高雄访问难成行(2000/07/15/ 08:16)
汪道涵:陈水扁“台独路线”有调整(2000/07/14/ 16:16)
台民进党明天举行大会讨论废除台独党纲提案(2000/07/14/ 16:15)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