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雪域儿女眼中的藏民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09: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拉萨七月十四日电题:雪域儿女眼中的藏民族文化

  作者朱代安

  今年六十八岁的藏族老阿妈格桑卓玛,和平解放前住在拉萨八廓街的贫民窟里,她亲身经历、目睹、见证了大昭 寺几十年来的香火流传。

  她说,西藏和平解放前,八廓街没有一幢象样的建筑,道路凸凹不平,一到雨天就成臭水沟,整个街道破烂不堪 ,只有大昭寺前面还稍好。西藏和平解放后,广大的藏族农奴翻了身,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称得上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信教 群众转经礼佛也更专注。

  因达赖集团在国际上散布所谓“西藏文化灭绝论”,中国政府不久前发表《西藏文化的发展》白皮书进行反击批 驳——长期生活在雪域高原的人都说,西藏和平解放四十多年来,藏民族文化不仅不是“灭绝”了,而是得到真正意义的发展 。

  格桑卓玛回忆道:西藏和平解放后,她每年都参加藏历二月三十日的供宝会、正月和六月的未来佛巡礼、十月十 五日天母节赛神会等大型法会。国家拨出巨资,根据“恢复原貌,整旧如旧”的原则,对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等寺庙进 行大规模维修,使这些千年古刹重展新颜;拉萨转经的内、中、外三层菩提道,都用水泥石、花岗岩等材料进行了彻底维修。 她现在几乎每天都要围绕朗廓、八廓、林廓等内、中、外三层转经菩提道转经。

  作为一种民族语言,藏语文四十多年来在西藏也得到了广泛的学习、使用和发展。从事旅游工作的刘明福在西藏 已工作二十年。他刚到西藏工作时,因不懂藏语很不习惯,只好边工作,边向周围的藏胞学习藏语。如今他说起流利的藏语来 ,别人已完全听不出他是个汉族人,现在他每天还要抽时间收听藏语广播、收看藏语电视节目。

  长期流传在西藏民间的说唱艺术、藏语英雄史诗《格萨尔》,经西藏自治区收集、抢救、整理出版后,刘明福也 买了一套,现在他每次回到老家四川时,左邻右舍乡亲都会要他说唱一段《格萨尔》。他说,在西藏,从大街小巷到学校,藏 语文的使用非常广泛。他自己的孩子从小在西藏读书,去年升高中时因藏语文考得好,被录取到四川西藏中学。

  藏医药作为西藏民族文化的瑰宝,四十多年来更得到飞速发展。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阿登则说,和平解放以 前的旧西藏,西藏藏医机构只有三个,规模很小,无一张病床,无科研机构,无专门学校,条件十分简陋,人员不到百人。其 服务对象是西藏的贵族、领主和上层喇嘛,广大农牧民根本没有学医和看病就诊的权利。藏医药经千百年的发展,在封建农奴 制度下,已日趋衰落。

  现在,四十多年来,中央先后投资八亿多元发展藏医药事业,目前在全区七个地市都建有藏医院,二十多个县设 有藏医院,五十四个县医院设有藏医科。西藏从事藏医的人员也从四十年前的不足四百人发展到现在的一千多人,藏医病床达 五百多张。

  阿登说,如果看不到这些事实,就鼓噪什么“西藏文化灭绝论”,就是一种彻头彻尾的造谣和污蔑!(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