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家大剧院停工?部分院士吁请再论证设计方案(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12:08 生活时报


国家大剧院施工现场


图为国家大剧院设计效果图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近日,有媒体称国家大剧院停工。今天下午,本报记者专程来到位于大会堂西侧的国家大剧院工程现场探个究竟。记者在国家大剧院工程现场看到:现场已形成了一个南北长近百米、东西宽二三十米、深十几米的形状不规则的大坑,在坑底与南边的地面上,停放着几台大型施工机械设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自从4月1日正式开工到现在,一直在做的都是一些外围的准备工作期间,清华大学吴良镛等数十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吁请再论证设计方案。前不久工程图纸被调走,直到现在还没有拿回来,没有图纸,工程当然无法进行。

  专家论证会连轴开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广州邀请部分专家就设计发表意见,国家大剧院工程小组成员、建设部总工程师姚兵、建设部设计院总建筑师周庆琳用带来的厚厚一堆图册,向到会的专家说明大剧院的设计思路和建设的前期情况。会上,一些专家从技术角度提出了改进建议。

  建设部门的一位业内人士说,几位专家是本着一种科学的、求实的、对国家利益认真负责的精神和态度来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如其中声音的传输效果及空调装置可能都需要调整,这必然会涉及到整个建筑物的面积和造价。实际上,几乎任何一个建筑物的设计和施工中,都会由于种种因素而做一些改动或调整,这本是极为平常的事。

  据悉,建设部还将于近日在上海、北京举办同样的专家会议。有关人士称,为一个建筑物的设计方案下这样大的功夫,在中国建筑史上还不多见。

  剧院施工有多难

  据建设部设计院总建筑师周庆琳透露,国家大剧院在外壳的安装、地下施工及施工协调方面,都面临着一些难题。一难外壳安装,由于国家大剧院的外形如蛋状,需要几十米高的钢架支撑,在外壳的受力设计和运装上会碰到困难;二难在地下施工,国家大剧院的地下施工面积远远大于地上施工面积,地下除了人行通道还有1000多个停车位,而且还要考虑到上层是水面,要做一些必要的防水防渗处理;三难在施工协调,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香港建设(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联合承担施工任务,协调三方的施工进度和施工关系也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

  另外,有人担心投资近30亿元的国家大剧院与天安门广场厚重的历史氛围不协调,在安全保卫、运营维护等方面也许存在技术难题。法国设计师保罗·安德鲁曾表示:“中标方案已较成熟。在新的设计阶段,原构思中不妥的部分会不断修改和优化,新构思会不断涌现。”

  国家大剧院相关背景

  国家大剧院位于北京人民大会堂西侧,是中国最高表演艺术中心。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国家大剧院的建设。

  历史记录1958年,周恩来总理提出建设国家大剧院,并批示,地址“以在人民大会堂以西为好”,国家大剧院的建设被列入“十大国庆工程”。但由于受当时经济条件限制,这一工程未能实施。

  70年代末,文化部曾重提兴建国家大剧院之事,仍未实现。

  1990年,文化部再次提出在原址上兴建国家大剧院,并成立了筹建办公室。

  1996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六中全会上党中央明确提出2010年前要建成两个国家重要文化工程: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

  1997年10月,中央决定在人民大会堂西侧空地尽快兴建国家大剧院。

  1998年1月8日,中央决定成立国家大剧院建设领导小组和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确定建设规模1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4个剧场,用4年左右时间建成。据估算,国家大剧院约需投资25.5亿元,外汇额度1亿美元,其来源将主要是国家财政拨款。

  剧院规模国家大剧院分别由一个2500座位的歌剧院、一个2000座位的音乐厅、一个1200座位的戏剧场和一个300至500座位的小剧场四大部分和相应的艺术展廊、表演艺术研究交流部、艺术商店、快餐厅、咖啡厅和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组成,设备配置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国家剧院标准相当。

  工程设想国家大剧院工程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确定设计方案和进行设计、监理、施工、设备招标,约一年时间;第二个阶段进行主体工程施工,约一年半时间;第三个阶段进行装修、设备安装及调试、室外工程,约一年半时间。

  该工程自1998年4月公开进行国际招标,预计在2002年底,外部工程将全部完工,内部工程基本完工,2003年3月,全部工程竣工。赵建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权威人士称:国家大剧院从未停工 (2000/07/14 17:50)
何祚庥称国家大剧院设计中存在四大缺陷 (2000/07/14 16:01)
专家要求“重新论证”:国家大剧院停工 (2000/07/14 05:58)
倾听不同声音 国家大剧院暂停施工 (2000/07/11 19:0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